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部署2021年應急管理工作重點任務

雄安新區部署2021年應急管理工作重點任務

2021年02月20日17: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2月20日電 (王紅)雄安新區2021年應急管理工作會議2月19日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應急指揮大廳舉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了全國、河北省應急管理工作會議精神和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工作會議、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全面總結了2020年雄安新區應急管理工作,深刻分析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新區應急管理工作面臨的形勢,並對2021年重點工作任務進行了安排部署。雄安新區應急管理局主要負責人韓建波出席會議並講話。

圖為會議現場。人民雄安網 王紅/攝

會議指出,2020年,雄安新區應急管理系統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全力推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統籌綜合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2020年,雄安新區應急管理各項工作取得了新區設立以來的“一個最好,兩個第一,三個首次”,即:直接監管的行業未發生生產安全事故,是新區設立以來的最好水平﹔組建了新區第一支森林消防專業救援隊伍、配備了新區第一輛應急救援指揮車﹔首次承接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職能並成功應對了4次強降雨天氣、首次承接地震安全職能並榮獲省級先進單位、首次開展區域性安全風險評估並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時,新區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防災減災救災能力不斷提升。

會議強調,雄安新區轉入大規模開工建設階段后,城市框架全面拉開,項目建設集中開工,啟動區、起步區、高鐵站樞紐片區和容東、雄東、容西片區全面建設,給應急管理工作帶來挑戰,各類安全問題隱患交織疊加,存量問題沒有根本解決,新的風險因素增多,安全生產、自然災害形勢復雜嚴峻。新區各應急管理部門應深刻認識自身建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既要看到面臨的嚴峻復雜的挑戰,又要看到良好的發展機遇。

圖為會議現場。人民雄安網 王紅/攝

會議指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雄安新區應急管理工作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立足新區總體規劃和專項規劃落實,聚焦“五新”(推動應急管理樹立新形象、拓展新功能、發展新產業、培養新人才、建立新機制)目標實現,著力構建應急指揮體系、風險防范體系、應急救援力量體系、應急物資保障體系、科技支撐和人才保障體系、應急管理法治體系等“六大”體系,推進應急指揮平台建設工程、智能應急系統建設工程、應急通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程、森林草原防滅火視頻監控三期工程、防汛物資倉儲基地建設工程、全民安全素質提升工程等“七項”重點工程,抓好“八項”工作開新局,確保新區安全生產形勢穩定,為奮力開創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新局面創造良好安全環境,推動雄安新區韌性城市建設。

會上,雄安新區三縣應急管理局主要負責同志和有關鄉鎮應急辦公室負責同志分別對當地在抓安全生產、應急管理和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中的經驗做法進行了介紹。

此次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設主會場,三縣設分會場。雄安新區應急管理局局領導班子成員、局機關全體干部、新區森林消防隊負責人﹔三縣應急局領導班子成員、局機關各股(室)主要負責人、各鄉鎮應急管理辦公室負責人及三縣森林消防隊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