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2021年建設發展工作會議引起熱烈反響

聚焦“五新”目標實現 助力新區“十四五”建設發展邁好第一步

雄安2021年建設發展工作會議引起熱烈反響

2021年02月09日10: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2月9日電 (施雲娟 李雪晴 王紅 胡宇濃 竇薇 張子怡) 2月3日,雄安新區召開2021年建設發展工作會議,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總結2020年新區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務。會議強調,要聚焦“五新”目標,明確五年規劃、三年目標、兩年任務和今年重點工作,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加快實現“新形象、新功能、新產業、新人才、新機制”目標,奮力譜寫新區高質量建設發展的華麗篇章。

會議在新區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會議不僅為接下來怎麼干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更為廣大干部群眾和新區建設者凝聚了信心和勇氣。

指方向、強信心,為雄安建設凝心聚力

雄安新區容城縣市民彭飛在看完會議報道后“感到熱血沸騰”。她表示,“‘五新’目標不僅指明了雄安新區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更幫助我理清了思路、找准了目標。”作為一名雄安本地人,彭飛說,雄安新區的設立讓她對故鄉的未來充滿了期待,這次會議則增強了她和身邊人對新區建成一座高質量的“樣板之城”、未來之城的信心,“新區每一天的建設都深深牽動著我們每一位新區百姓的心。我相信未來的雄安,將是一座讓大家幸福感滿滿的、讓全國人民都向往的現代化城市。”也牽引著彭飛為家鄉的建設盡一份綿薄之力。

“這場工作會議讓我對家鄉今后的發展更加有信心,對未來美好生活充滿憧憬。”胡若雨是雄安新區容城人,2018年,他從南昌回到老家雄安發展。他表示,未來,他將拿出十成的干勁,為雄安新區建設成為一座創新之城貢獻自己的力量。

受到鼓舞的不僅是雄安本地人。“看了大會的報道,作為一名雄安建設者,我感到心潮澎湃,干勁兒十足!”雄安容西片區安置房及配套設施施工總承包A1標段項目經理許子敬說,項目部第一時間組織員工學習了會議精神,“今年是雄安新區建設大年,我們將聚焦‘五新’目標,秉承‘一天也不耽誤,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把新區的重點工程建設好、完成好,努力為創造‘雄安質量’、加快形成新形象出一份力。”

圖為雄安容西片區安置房及配套設施施工總承包A1標段項目經理許子敬。受訪者供圖

“雄安將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扎根雄安新區近四年的深圳市建筑科學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雄安總部總經理姚培說,“看過雄安新區2021年建設發展大會后,我堅信,雄安將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作為長期服務在雄安的單位,我們會陪伴雄安共同成長。”她介紹,“2021年,我們將聚焦雄安‘新形象’這一目標,探索街區治理新模式。同時,通過文化、藝術、公益等社會活動,激發社區活力,形成人氣與流量,讓雄安在建設中逐漸形成雄安文化的特質和主流價值觀。”

深圳市建筑科學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雄安總部總經理姚培在雄安。受訪者供圖

雄安本地企業家、河北卓依服裝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雅靜也信心滿滿,“會議不僅為我們明確了今后的發展方向,更讓我們堅信雄安本土企業的未來是光明的。”陳雅靜說,“我們的企業也要加快形成新形象,力爭在雄安高鐵站或容東片區內打造全新的旗艦店,把雄安本土服裝品牌更好地展現給世界。”

創新城市發展路徑、產業發展模式更加清晰

中國建設銀行河北雄安分行黨委書記、行長宋尚增表示,雄安新區2021年建設發展工作會議振奮人心,“我們可以深切感受到新區創新城市發展的路徑更加清晰、打造高水平高質量社會主義現代化未來城市的基調更加務實。”宋尚增說,“未來五年,建行雄安分行將進一步以新發展理念為核心,縱深推進以金融科技為支撐的新金融行動,圍繞新區項目建設、承接非首都功能、投融資等方面,聚焦產業鏈創新鏈,發揮金融創新作用,服務國家建設。”

圖為眼神科技雄安事業部總經理李強。受訪者供圖

會議提出,要從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的角度,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對此,眼神科技雄安事業部總經理李強表示,“創新、智能是雄安這座未來之城的鮮明名片,作為首家總部落戶雄安的人工智能企業,未來幾年,眼神科技將推動人工智能創新研發中心建設,加快科研步伐和技術成果轉化,助力雄安新區打造平安城市、智慧民生,搭建智慧城市大腦和智能化系統。”

“會議提出的創新示范、先行先試讓我和同事都斗志昂揚,同時也意識到自己肩上的擔子和責任越來越重。”工銀科技有限公司區塊鏈技術總監周海京說,“未來,我們將把金融科技更多的新功能植入到雄安這塊創新土壤,發揮工銀科技在區塊鏈技術,人工智能技術等方面的特長,通過雄安的創新場景和數字城市平台,打造雄安新區金融科技新產業。”

雄安達實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經理楊娜告訴記者,大會讓自己和同事都倍感振奮。“會議中提到,要大力發展‘互聯網+軟件、信息技術服務、數字經濟+應用場景’的產業模式,努力建設數字經濟發展示范區。這為我們科技企業明確了未來在雄安的發展方向。”她表示,作為首批入駐雄安新區的高端高新企業,雄安達實將依托自身在智慧城市、物聯網等領域的經驗,不斷完善和升級雄安智慧城市等建設所需要的核心技術,為雄安新區新產業的發展添磚加瓦。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構筑人才集聚發展新高地

無論是打造新形象,還是創新發展,都離不開人才支撐。得人才者得天下、得未來早已成為共識。

“雄安的未來發展,一定是靠人才和創新企業的聚集而完成。”河北雄安瑩光美發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姜朝忠堅信。此次會議提出,要加快聚集新人才,千方百計引進領軍人才,大力吸引創新團隊,加快建設一支穩定優秀的干部隊伍。

具體來說,雄安將對各類高層次人才提供“保姆式”優質高效服務,並出台戶籍、教育等一攬子政策措施。“在新階段,雄安新區對於人才引入的決心和力度可見一斑。‘保姆式’服務足以表現新區對人才求賢若渴、高度關注的態度,期待具體的服務標准、措施、政策等盡快出台。”深圳市建筑科學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雄安總部總經理姚培說,“在人才引進方面,建議能夠開通更多渠道,比如可以通過媒體平台發布招賢榜、展開部分崗位的公開面試等,對於推薦優秀人才並在新區落地3年的引薦人可以給予獎勵等,通過多種舉措,加快構筑人才集聚發展新高地。”姜朝忠也建議強化創新機制保障和政策以留住人才和企業,“隻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雄安才會更美”。

雄安綠研智庫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小偉。受訪者供圖

雄安綠研智庫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小偉告訴記者,“綠研智庫在2020年雄安新區公眾調查研究中發現,新區設立近4年,大家越來越意識到人才對於城市發展的重要驅動作用。”他表示,未來五年,綠研智庫將充分發揮雄安、深圳的兩地創新資源和優勢,加快引進高端新人才,打造一支以高端人才和專家共同組成的專業化團隊。同時,繼續扮演好“雄安綠色發展”的講述者和傳播者角色,吸引更多國內外專業人士和新區百姓關注和參與雄安綠色城市發展,共建共享雄安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

聚焦“新”目標,助力新區“十四五”建設發展邁好第一步

會上提出的強力打造“雄安服務”品牌,也讓人備受鼓舞又充滿期待。“說到了我的心坎上,這也是我們的新目標。”河北雄安京雄咨詢服務集團有限公司創始人李建河表示,“目前,我們在雄安政務中心提供咨詢幫辦、綜合受理、網絡運維等審批輔助服務。下一步,我們將著力打造‘名片式’貼心服務,通過事前全方位引導、事中全鏈條幫辦、事后暖心回訪的全流程‘零距離’服務,助力新區打造‘雄安服務’品牌,讓辦事群眾和企業感受到新區在政務服務上的‘新’。”

圖為雄安新區220千伏劇村“1+5+X”融合變電站效果圖。受訪者供圖

“我們將聚焦‘五新’目標,加快推動雄安數字化主動電網建設,率先建成‘1+5+X’劇村融合變電站‘站點級’、商務服務中心‘園區級’、容東及高鐵‘片區級’、王家寨全綠電‘鄉村級’四級示范,打造安全可靠、清潔低碳、智慧高效、開放共享的新型電網。為新區形成新形象、建設新功能、發展新產業、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提供基礎支撐。”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副總經理丁斌說。怎麼實現?“‘敢字當頭、干字托底’,這8個字放在雄安尤為合適,也將是我們的座右銘。”丁斌說這話時,聲音堅定而洪亮。

圖為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學生。(資料圖)

“正如會議所說,新區的建設發展迎來了關鍵節點,對於我們的學校和新區教育來說,到了極具挑戰又充滿期待的新階段。”中關村三小雄安校區校長張文峰告訴記者,“如何讓中關村三小的發展願景與實踐經驗在雄安扎根落地,讓雄安校區成為一所立足本土、面向未來的學校?這是我們接下來的挑戰。”張文峰說,“我們將抓住智慧校園建設的契機,讓這裡既成為資源輻射地,又成為經驗輻射地,共建綠色、可持續發展的教育生態,為新區聚集人才助力,為新區未來建設發展蓄力。”

一年之計在於春。於立春之日召開的雄安新區召開2021年建設發展工作會議意義重大,為新區今后一段時間的工作厘清了思路、找准了方向、明確了路徑。“會議是行動綱領,更是沖鋒號!”許子敬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聲,“我們一起和新區人民發揚不用揚鞭自奮蹄的精神,想在先、干在前,同心同德、擔當作為,為展現新氣象顯出新成效貢獻力量,助力新區‘十四五’建設發展邁好第一步”。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