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言:“五新”目標引領 雄安未來可期

雄言:“五新”目標引領 雄安未來可期

2021年02月04日21:21  來源:中國雄安官網
原標題:雄言:“五新”目標引領 雄安未來可期

心懷高標砥礪行,潮起正是揚帆時。

2月3日,雄安新區召開2021年建設發展工作會議,強調要以實現“新形象、新功能、新產業、新人才、新機制”為抓手,從未來倒推現在,明確五年規劃、三年目標、兩年任務和2021年重點工作,必須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推動各項重點工作出實效、出質量、出水平。風正帆懸正可期,勇立潮頭唱大風,此刻的雄安新區,正以全新姿態向著新征程闊步前進。

航拍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資料圖)。中國雄安官網記者毛鶴然 攝

千年大計,運籌於新時代﹔未來之城,崛起於新階段。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核心要義體現在三個“新”上——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這“三新”正成為人們理解中國當下與未來的關鍵詞。對標國家之囑托,人民之冀望,“樣板”之定位,“示范”之作用,雄安新區如何在新發展階段落實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設新功能、發展新產業、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五新”目標正是“三新”要義在雄安新區的有力回響,是雄安新區推進各領域、各條塊工作落實落地落細的施工表、路線圖。

回首看,初心如磐。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區設立至今,建設發展的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每一步都付出了艱辛努力。截至目前,“1+4+26”規劃體系和“1+N”政策體系已編制完成,重點片區和工程項目建設全面展開,生態環境治理取得顯著成效,建設創新發展示范區取得新進展、民生和社會保障持續改善,雄安新區畫卷徐徐鋪展。

抬望眼,奮勇向前。行進中的雄安,如今迎來了大規模開發建設向縱深發展的關鍵一年,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新階段。此時的雄安新區,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敢於擔當、團結奮斗,要以“風雨無阻、日夜兼程”的作風,以“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狀態,闖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雄安特色的高水平高質量發展新路。“五新”目標的提出為處在新發展階段的雄安新區發展厘清了思路、找准了方向、明確了路徑,可謂恰逢其時、正當其勢、大有可為。

白洋澱木棧道(資料圖)。中國雄安官網記者牛思佳 攝

“五個新”,“散”是五個著力點,分路突破﹔“聚”是一個總目標,眾流歸一。新形象是城市發展口碑名片、新功能是城市發展個性特點、新產業是城市發展關鍵要素、新人才是城市發展第一資源、新機制是城市發展活力開關,分解開來,每個“新”都是核心、每一項任務都是關鍵。“五新”是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既有起勢之基,又有長遠之利。當“五新”合在一起,雄安新區鋪展吸引疏解、清新明亮的新形象,建設服務疏解、優質完備的新功能,發展配套疏解、高端高新的新產業,集聚支撐疏解、創新創業的新人才,構建推動疏解、高效順暢的新機制,就清晰地回答了雄安新區到底“新”在哪裡的疑問。

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時代的車輪滾滾向前,雄安新區就是要加快實現“五新”目標,在成為新發展階段的標志上走在前、在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上走在前、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走在前。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資料圖)。中國雄安官網記者劉東堯 攝

推進實現“五新”目標,要時不我待蹄疾步穩。雄安新區建設發展雖取得了進展和成績,但是我們要清醒認識到,這只是“萬裡長征”第一步。“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需要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同時也要增強發展的緊迫感責任感。每一個“新”都要細化目標,分解任務,刀刃向內找問題,加力提速,隻爭朝夕,不等不拖。

推進實現“五新”目標,要“敢”字當頭“干”字托底。雄安新區建設無現成經驗可循,每走一步都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沒有“敢”字當頭、敢闖敢試先行先試的勇氣魄力,沒有“干”字托底、埋頭苦干拼命硬干的韌勁拼勁,“五新”目標不會實現也不可能實現。隻有甘做“孺子牛”、勇做“拓荒牛”、永做“老黃牛”,無論萬水千山,哪怕激流險灘,自始至終志不移、氣不餒,一張藍圖干到底,“五新”方可成,未來方可期。

推進實現“五新”目標,要堅持系統思維統籌推進。“五新”目標,五個維度,全部聚焦聚力於推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推動實現“五新”目標,就要著眼於發揮五個方面的協同效應、集成效應,堅持系統思維,統籌推進。通過在“五新”目標上精准發力,既提升雄安新區的硬實力,又塑造“未來之城”的軟品牌﹔既培育和激發雄安發展的動能和活力,又增強和積蓄新區騰飛的后勁和勢能。

2021年1月1日清晨的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任雙歡 攝

時間不等人!歷史不等人!時間屬於奮進者!敞開大門的雄安新區正在大力推進體制改革、機制創新和流程再造,打造零障礙、全過程、專業化、低成本、高績效的雄安服務品牌。我們相信,這裡定將是揮洒汗水的熱土、實現夢想的沃土、播種希望的良田!讓我們聚力實現“五新”目標,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征程上乘風破浪,共同奏響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雄渾樂章!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