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郊野公園項目建設有序有力持續推進

雄安郊野公園項目建設有序有力持續推進

2021年02月03日17:13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雄安郊野公園項目建設有序有力持續推進

鑄就雄安北部的綠色生態門戶

——雄安郊野公園項目建設有序有力持續推進

雄安郊野公園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各展園主體結構近期即將封頂。圖為雄安主場館建設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張偉亞攝

丹青出妙手,著意點綠魂。

隆冬時節,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北側一塊東西長約6公裡、南北寬約3公裡的區域內,一派火熱建設景象,這是雄安郊野公園施工現場。隨著一片片樹林的栽植、一個個場館的建設,橫亙在雄安新區北部的綠色生態門戶漸漸鋪展。

林地高低起伏,水系蜿蜒回環,城市展園特色各異。“作為新區‘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生態格局中的‘九片’之一,雄安郊野公園以‘生態雄安’為主題,集中體現大型林地的生態屏障、水源涵養功能,突出自然野趣、休閑游憩,強調生態、自然、人文特色。”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雄安郊野公園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將全力打造成生態文明建設的雄安樣板。

1月27日19時,記者在位於雄安郊野公園東部展區的雄安主場館施工現場看到,當時氣溫已達到零下2攝氏度,該場館承建單位北京城建集團的現場管理人員羅立杰匆匆吃了晚飯后,又出現在場館的一層樓頂,在寒風中一絲不苟地帶領工人作業。

冬期施工,是現階段面臨的主要難題,低溫下為了防止混凝土凍裂而產生質量問題,施工單位在雄安主場館准備了2萬平方米的電熱毯、阻燃岩棉被,60台熱風機等來保溫,確保混凝土的澆筑和養護質量。

雄安郊野公園建設被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列為一號工程,於2020年3月全面開工建設,計劃今年4月底完工,6月底具備投用條件。從設計到建設,從理念到實踐無不精益求精。在眾多建筑中規模較大的雄安主場館,由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牽頭設計,集合了國內11家風景園林設計領域翹楚,數易其稿。

雄安郊野公園以踐行新區“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生態宜居”生態建設理念為重任,“藍綠”設計別具一格,面積約1230畝的主水系營造出“有水則濕、無水則綠”的彈性空間。

驅車行駛在雄安郊野公園,新挖的水系曲折迂回,讓人對未來的景致心馳神往。“東西向龍形水系、南北軸引水渠、中央溪谷引水渠3條主干水系,串聯區內4個主要調蓄湖泊。”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雄安園建設工程及配套設施項目三標負責人王俊指著雄安郊野公園效果圖介紹說,河湖水系互聯互通,將調蓄、排澇、引水、景觀及休閑游憩功能巧妙融合,展現出一幅美不勝收的風景畫卷。

在雄安郊野公園內,河北省11個市及雄安、定州、辛集共計14個城市展園按照“一園一景”要求,以東湖為核心,形成“一湖四片”組團式布局結構,各展園既組團成景,又各具特色。

“起步就是沖刺,開工即是決戰。”工程時間緊任務重,為如期高質量建設展園,各相關市及建設單位在寒冬中日夜奮戰。1月27日21時30分,石家庄展園建設場地依然燈火通明,項目經理張旭正在跟班組研究推進工期和冬期施工安全問題。“石家庄展園體現的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西柏坡紅色文化為主題,採用‘紅’‘古’文化元素,建設一座追尋歷史文化傳承、體現地域文化特征的紅色展園。”張旭告訴記者。

雄安展園位於東湖核心島上,四面環水,利用棧橋與郊野公園主體連接。在白洋澱荷塘葦海自然景觀中,展現雄安智能與數字科技建設成果,使游客體驗數字雄安的便捷與魅力。雄安主場館及雄安展園主體結構計劃春節前后封頂。

“春節將至,很多工人春節期間將堅守工地,持續建設,我們將做好全方位服務保障工作,讓建設者在雄安過好年。”雄安集團生態公司雄安郊野公園三標相關負責人姚賽說。(記者張偉亞)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