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2020年白洋澱湖心區水質達四類標准

2020年白洋澱湖心區水質達四類標准

2021年02月02日09:55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聚焦雄安︱2020年白洋澱湖心區水質達四類標准

白洋澱的水更清了,水質更好了,多年不見的魚又回來了,老百姓看到了實實在在的變化。2020年,白洋澱水環境質量持續好轉,湖心區水質為四類,有4個月達到三類,實現“全域Ⅳ類、局部Ⅲ類,消除V類”目標。通過有效治理,白洋澱澱區主要污染物濃度實現總體下降,化學需氧量濃度同比下降9.5%。

“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生命線。藍綠交織的雄安底色,正在從規劃走進現實。”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對白洋澱未來治理的目標提出了明確要求,提升澱泊水環境質量,將白洋澱水質逐步恢復到Ⅲ-Ⅳ類。

按照“控源、截污、治河、補水、搬遷”思路,全省上下通過白洋澱上下游協同治理,不斷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讓流入白洋澱的三條河流摘掉了劣五類水質的“帽子”。

大力推進白洋澱流域綜合治理和生態保護。3年多來,新區以“確保不讓一滴污水進澱”為目標,不斷對白洋澱環境綜合整治升級加力,加強外源污染源管控,實施截污工程,排查整治1.3萬多家“散亂污”企業,取締關停343家規模養殖場。

為進一步提升上游河流入白洋澱水質,新區2019年在入白洋澱的府河、孝義河入澱口處啟動人工濕地建設。去年,雄安新區退耕還澱還濕先行示范項目——府河、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主體完工,為白洋澱恢復超過600公頃的濕地面積。這裡也成為華北地區規模和處理能力最大的功能性生態濕地,每天能淨化入澱水45萬立方米,相當於一個中等城市一天的污水排放量。

科學實施生態補水。引黃入冀補澱、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上游王快水庫和西大洋水庫……2018年以來,我省統籌調度多種水源,累計向白洋澱生態補水超過12.9億立方米,使白洋澱水位保持在6.5米以上,水域面積保持在250平方公裡以上,有效改善了白洋澱水生態環境。

加強國考斷面水質達標攻堅管控。為確保實現“湖心區斷面水質達到地表水三至四類”目標,新區堅持“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原則,圍繞聚焦主要污染物,制定水質達標管控措施,完成水質應急保障工程建設,常態化打撈腐敗水草,堅決杜絕未達標污水直排入澱,有效地保障澱區水動力和水質提升。

嚴厲打擊生態環境違法行為。堅持鐵腕執法,深入開展污染源排查整治,排查出涉氣、涉水、涉土、固體廢物與危險廢物等各類污染源2.1萬多個,發現問題889個,已全部整改完成,整改完成率100%。組織開展水、大氣、固危廢等多項執法專項行動,環境違法立案處罰237起。

推進環境智慧監測體系建設,建立“天地澱”一體化環境監測網絡,初步建成以白洋澱監測為主的生態監測“一張網”。應用5G技術建設生態環境大數據環境監管平台,實現了5G/VR全景視頻移動監控,構建生態環境立體應急監測體系。

目前,新區已初步構建起以白洋澱為主的自動監測網絡,在整合利用新區境內現有5個國考(澱區)和6個省控(跨市界)自動監測站點數據的基礎上,結合模型分析進行新建站點布設,新建水質自動監測站6個、浮船站6個,提升了白洋澱水質監測能力。 (記者 原付川)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