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網評:無論在哪過年,安全防疫都應為先

人民網評:無論在哪過年,安全防疫都應為先

——過個歡樂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節

2021年01月29日15: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年關將至,在外打拼一年的人們,都想著回家過年。在中國人心中,過年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情,不僅意味著團聚的溫馨,也承載著朴素的心願、平凡的希冀。

然而,這個中國年並不尋常。從2020年12月份以來,一些地方相繼出現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在此背景下,減少不必要的人口流動,進而減少疫情傳播風險、降低擴散可能,是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有益選擇。

為此,中辦國辦印發通知,合理有序引導群眾就地過年。各地區各部門也紛紛推出倡導就地過年的“紅利政策”,引導人們少流動、過好年。

倡導是建議,不是硬性要求,充分考慮了選擇返鄉過年群眾的個人意願。對於決定回鄉的人來說,必須要提前了解好當地防疫政策,比如如何核酸檢測、如何社區報備、如何居家觀察等等,准備充足,踐行得當。遵守家鄉防疫規定、不添亂,嚴格落實防疫要求、不逾矩,既是對自身健康負責,也是對家鄉人民負責。畢竟,病毒不過春節,防疫特殊時期的健康安全容不得絲毫怠慢。

就地過年也不意味著可以“高枕無憂”。有些人或許在想,家鄉團聚原有的熱鬧要就地找回來。這種想法需要警惕。一方面,過年期間,適度熱鬧,營造歡快氛圍是必要的﹔另一方面,不能忘乎所以,頻繁聚集聚餐聚會要不得,特別是人員規模較大的聚集都應該盡量杜絕。此刻,最好的關愛恰恰是少約、少聚,過一個健康年、平安年。

其實,無論在哪過年,都要以安全防疫為先。聚會控制規模,吃飯用好公筷,外出戴好口罩,排隊保持距離,商場避免扎堆,影院請勿進食,快遞注意消殺,回家一定洗手,出城記得報備……這些基本要求,對每個人都適用。在防疫大局面前,沒有任何旁觀者、局外人,我們都應該成為自覺踐行者、積極響應者、主動擁護者。隻要把點滴做好,年味不會變,健康、平安也不會變。

坦率而言,一些人仍有僥幸心理,認為防疫是別人的事、過年是自己的事。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在冬季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繼續保持常態化防控措施和意識至關重要,每個人加強自我防護和行為約束至關重要,大家從思想和行動上與本地防疫要求保持一致至關重要。切莫有半點僥幸,切莫有半點敷衍,切莫有半點含糊。

疫情是考驗,需要人們並肩承受﹔疫情是硬仗,需要人們攜手作戰。要知道,在疫情面前,你我命運相連,唯有彼此負責,才能共克時艱。

祝加油,眾志成城的中國人﹔願平安,喜樂祥和的中國年。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