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構建生態價值實現的“雄安樣板”

構建生態價值實現的“雄安樣板”

2021年01月22日20:37  來源:北京日報

綠色生態是雄安底色,以“千年秀林”和白洋澱濕地為典型代表的雄安生態系統具有巨大的生態價值。根據2018年雲南、四川、浙江三省森林生態系統平均生態價值評估數據推算,百萬畝“千年秀林”生態價值約為65.15億元/年﹔根據2018年陝西省濕地生態系統治污減霾價值評估數據推算,360平方公裡白洋澱濕地生態價值(僅治污減霾價值量)約為93.60億元/年。考慮到雄安特定區位和京津冀對優質生態環境的高度需求等因素,雄安生態系統的生態價值將更高。

加快構建生態價值實現的“雄安樣板”,高度契合雄安建立高質量發展樣板和政策創新試驗區定位。為此,筆者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充分認識雄安新區生態價值實現的重大意義。在生態需求較強但現實優質生態供給相對脆弱的京津冀地區,雄安生態系統尤其珍貴。基於可持續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需要,特定生態系統應該獲得與其生態環境功能相應的價值肯定和建設投入補償,建立成本—收益的平衡發展機制。

第二,推動編制雄安新區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推動雄安自然資源核算和資產負債表編制,編制“千年秀林”和白洋澱濕地專項資產負債表。用好大數據等科技手段構建雄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統一信息平台,推動確權登記評估與多規合一,滿足統計、管理、展示、查詢等應用需求集成。建立雄安自然資源資產核算動態發布宣傳機制,擴大雄安生態價值公眾認知,創造雄安生態價值實現的良好輿論環境。

第三,探索確立雄安新區生態價值評估體系。雄安生態系統具有其獨特的環境條件和區域特征,雄安的戰略定位決定了雄安生態價值評估體系的獨特性。雄安生態產品價值評估,既要滿足生態系統自我良性循環,又要考慮京津對優質生態產品的客觀需求。要強化相關基礎研究、建立科學的雄安生態產品價值核算體系,摸清雄安生態家底和動態演化情況。

第四,充分利用政策創新優勢打造“雄安樣板”。雄安要發揮政策集成創新優勢,基於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大背景一體化推進生態價值評估和實現機制設計研究,統籌謀劃生態產品的設計、認証和交易各個環節,充分結合雄安實際和政策創新優勢(如生態文明、綠色金融創新支持政策),構建基於縱向(中央-雄安)和區際(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政府主導、碳交易等市場化運作的雄安生態價值實現框架和政策體系,把雄安政策創新優勢做實放大,全力打造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雄安樣板”。

第五,加強“兩山”理念研究和人才培訓。雄安生態文明建設體制機制創新任務重、時間緊,可以依托專業科研機構和高校建立雄安“兩山”轉化合作研究和教育培訓長效機制,為推動雄安甚至京津冀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技術支撐。(河北經貿大學 武義青 宣宇)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