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堅定信心奮發有為精益求精戰勝困難  全力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

習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時強調

堅定信心奮發有為精益求精戰勝困難  全力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

韓正出席匯報會

2021年01月21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定信心奮發有為精益求精戰勝困難 全力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

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這是20日上午,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王 曄攝

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這是18日上午,習近平在位於北京市海澱區的首都體育館,同國家花樣滑冰隊和短道速滑隊運動員、教練員等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王 曄攝

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這是18日下午,習近平在位於北京市延慶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考察調研。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這是19日下午,習近平在位於張家口賽區的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看望慰問國家冬季兩項、跳台滑雪隊運動員、教練員和張家口賽區運行保障團隊、建設者代表。新華社記者 王 曄攝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使命光榮、意義重大。要堅定信心、奮發有為、精益求精、戰勝困難,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把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貫穿籌辦工作全過程,全力做好各項籌辦工作,努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建設體育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目標。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要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推動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補缺項、強弱項,逐步解決競技體育強、群眾體育弱和“夏強冬弱”、“冰強雪弱”的問題,推動新時代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要精益求精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結合新形勢,對各項工作重新進行規劃調整,切實把籌辦工作的重點放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組織好賽事上來。要突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全面防范化解各種風險,精心做好賽事組織、賽會服務、科技應用、文化活動等各項籌辦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風險

本報北京1月20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使命光榮、意義重大。要堅定信心、奮發有為、精益求精、戰勝困難,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把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貫穿籌辦工作全過程,全力做好各項籌辦工作,努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習近平向所有運動員、教練員,向所有參與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的建設者、管理者和工作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匯報會。

隆冬時節,華北大地碧空如洗,山區銀裝素裹。1月18日至19日,習近平分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和市長陳吉寧,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陪同下,冒著嚴寒先后來到海澱、延慶、張家口等地,深入體育場館、訓練基地、交通樞紐等,實地了解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情況。

18日上午,習近平首先來到位於北京市海澱區的首都體育館,聽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整體情況、參賽備戰和群眾性冰雪運動開展情況介紹,對各項籌辦工作取得的進展表示肯定。

首都體育館是國內第一座人工室內冰場,經過改擴建已具備冬奧會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比賽訓練條件。習近平走到訓練場邊,察看場館改造情況,同國家花樣滑冰隊和短道速滑隊運動員、教練員代表親切交流。習近平指出,建設體育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目標。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要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推動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補缺項、強弱項,逐步解決競技體育強、群眾體育弱和“夏強冬弱”、“冰強雪弱”的問題,推動新時代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提高現代競技體育水平,既要靠氣力,也要靠技力。運動員要有為國爭光、勇創佳績的志氣,夏練三伏、冬練三九,加強技術創新,學習借鑒國外先進理念和技術,不斷提高訓練和比賽水平。

18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位於北京市延慶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考察調研。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規劃建設了7條雪道,賽時將承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高山滑雪項目全部比賽。習近平乘坐纜車到達雪道中間平台,了解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建設情況。習近平強調,要突出綠色辦奧理念,把發展體育事業同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結合起來,讓體育設施同自然景觀和諧相融,確保人們既能盡享冰雪運動的無窮魅力,又能盡覽大自然的生態之美。

在競技結束區,習近平觀看了中心防護網安裝、雪道巡查、運動員救援等賽場保障工作演示和高山滑雪競技比賽訓練情況。習近平指出,安全是重大體育賽事必須堅守的底線。高山滑雪是“勇敢者的運動”,要強化各方面安全保障,抓好管理團隊、救護力量和設施維護隊伍建設,完善防疫、防火、防事故等風險防范措施,加強應急演練,確保萬無一失。希望大家科學訓練,注意安全,保重身體,提高水平,發揮在“家門口”參賽優勢,爭取在高山滑雪項目上實現獎牌零的突破。

隨后,習近平前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先后來到賽道出發區、結束區,察看了雪車、雪橇運動員從出發到沖刺的完整訓練過程。國家雪車、雪橇隊的運動員、中外教練員和延慶賽區運行保障團隊、建設者代表,向總書記高聲問好。習近平向大家表示慰問,勉勵大家刻苦訓練,勞逸結合。習近平強調,推動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也為廣大冰雪運動員創造了難得的人生機遇。當前,我國疫情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還很大,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嚴格執行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優化全過程閉環管理流程,確保安全。

京張高鐵太子城站位於張家口賽區核心區內,是世界上首個直通奧運賽場的高鐵站,已於一年前正式運營。19日,習近平乘火車沿京張高鐵抵達太子城站,走進車站運動員服務大廳,結合沙盤了解京張高鐵及太子城站建設精品工程、服務保障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有關情況。習近平強調,京張高鐵承擔著連通三大賽區的重任,要抓緊開展運營服務、技術保障、安全保障等測試,及時發現不足、堵塞漏洞,提高精准化、精細化管理和服務水平,為冬奧會期間安全高效運行積累經驗、做好充分准備。

離開太子城站,習近平來到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考察調研。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是我國第一個以跳台滑雪為主要用途的體育場館,主體建筑設計靈感來自中國傳統飾物“如意”。習近平登上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頂層回廊,聽取張家口賽區整體建設情況介紹,俯瞰張家口賽區古楊樹場館群全貌,隨后前往跳台滑雪結束區看台,察看跳台滑雪運動員訓練演示情況。習近平指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場館改造建設融入了很多中國元素,體現了我們的文化自信。我們不僅要辦好一屆冬奧盛會,而且要辦出特色、辦出精彩、辦出獨一無二來。

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看台,習近平觀看了冬季兩項越野滑雪和射擊運動員接力訓練情況,並看望慰問國家冬季兩項、跳台滑雪隊運動員、教練員和張家口賽區運行保障團隊、建設者代表。習近平親切地對大家說,我這次來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情況,也是在牛年春節前來看望大家。大家都在為辦好一屆成功的冬奧盛會而努力,運動員在刻苦訓練,建設單位和建設者、保障團隊兢兢業業,成功打造了一批世界一流的精品工程,大家的奮斗精神、奉獻精神令人感奮。習近平強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所有場館建設提前一年完成,我國很多冰雪項目在兩年多時間裡實現從無到有,有的項目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和舉國體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20日上午,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先后發言,匯報了籌辦情況,並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見建議。

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我國“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志性活動。要充分認識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重大意義,增強做好籌辦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

習近平指出,5年來,在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指揮下,冬奧組委具體組織,各方面通力合作,同國際體育組織密切配合,做好各項籌辦工作,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同時,必須未雨綢繆、科學研判、做好預案、加強工作。要精益求精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結合新形勢,對各項工作重新進行規劃調整,切實把籌辦工作的重點放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組織好賽事上來。要突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全面防范化解各種風險,精心做好賽事組織、賽會服務、科技應用、文化活動等各項籌辦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風險。

習近平強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已經進入關鍵時期,要圍繞如期辦賽目標,全面梳理並切實抓好各項工作落實。一是做好場館建設和管理,按照標准完善場地和設施設備,按期完成非競賽場館建設,同步推進各類配套設施和無障礙環境建設,有針對性地增加各類場館中必要的疫情檢測、隔離、應急處置設施,做好場館運行管理工作,抓好賽前各種測試活動。二是做好賽時運行工作,建立高效有力的賽時運行指揮體系,提升跨區域、跨領域的指揮調度和應急保障能力,確保賽時運行安全高效。三是推進賽會服務保障,按照“三個賽區、一個標准”的原則,全面做好住宿、餐飲、交通、醫療、安保等各項賽會服務保障工作。四是加強同國際奧委會等國際體育組織溝通合作,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加強演練,做好保障。五是提升冰雪運動發展水平,加強政策引導和扶持,鼓勵更多的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帶動更多群眾走向冰場、走進雪場。六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努力在交通、環境、產業、公共服務等領域取得更多成果。要積極謀劃冬奧場館賽后利用,將舉辦重大賽事同服務全民健身結合起來,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

習近平指出,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要加強統籌調度,及時研究解決籌辦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問題。各成員單位要履行職責,高質量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各專項協調小組要主動擔責、加強協調,統籌解決好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的重點難點問題。北京市、河北省要落實主辦城市責任,按時優質完成各項任務。北京冬奧組委要更好履行職責,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嚴格預算管理,控制辦奧成本,勤儉節約、杜絕腐敗,讓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像冰雪一樣純潔干淨。

韓正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信心、保持定力,貫徹落實好“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向著如期辦賽的目標穩步前進。要毫不放鬆抓好各項籌辦工作,扎實有序推進場館建設、賽時運行、賽會服務保障、冬奧備戰等重點任務。要堅決守住安全底線,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針對各種風險挑戰,完善工作方案和預案,採取有效應對措施,確保萬無一失。要做好簡化辦賽工作,從實際出發,精簡非必要環節、活動和人員數量,細化完善有關措施。要靈活安排好各項測試活動,對籌辦工作進行全面檢驗和優化完善。要加強協調配合,主動落實責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完成好各項籌辦任務。

丁薛祥陪同考察並出席匯報會,孫春蘭、何立峰出席匯報會,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有關省市負責同志參加有關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第 01 版)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