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這一年:“鄉愁文化遺產”保護理念融入規劃建設

雄安這一年:“鄉愁文化遺產”保護理念融入規劃建設

2021年01月18日20: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這棵栽植於道光年間的古樹是一棵‘救命樹’,保護在樹上避難的村民免受洪水侵襲,如今我們將其列為‘鄉愁保護點’,有工作人員定期進行檢查和維護。”在雄安新區大王鎮大陽村,安新縣鄉愁保護工作隊成員周建斌指著一棵古槐樹說道。

雄安新區已經進入大規模開工建設階段,在如火如荼建設場面背后,一些承載村民過往記憶的古宅、老樹依然挺立,成為雄安新區的“鄉愁文化遺產”。

雄安新區管委會公共服務局副局長張雙龍表示,為保護雄安新區的“鄉愁文化遺產”,雄安新區在全國沒有可資借鑒的情況下,率先成立雄安新區“記得住鄉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首創雄安新區“鄉愁文化遺產”保護理念。

隨著“記得住鄉愁”專項行動的開展,雄安新區鄉愁家底變得清晰起來。目前,雄安全域物質類鄉愁點總數2367項,非物質類鄉愁遺產總數186項。

2020年,雄安新區有23個村庄涉及整體征遷。在征遷工作開展之前,雄安新區管委會公共服務局研究制定了《雄安新區2020年征遷村“鄉愁點”保護工作的實施意見》,“記得住鄉愁”工作專班召開座談會深入探討“鄉愁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並將“鄉愁文化遺產”的保護理念融入新區規劃建設中。

“2020年新區征遷村原有88處‘鄉愁保護點’,經過我們實地調查,又新增了93處。”雄安新區管委會公共服務局鄉愁專班組長辛公舜說。

據辛公舜介紹,在雄安新區的大規模開工建設中也出現了工程建設和“鄉愁保護點”位置沖突的現象,雄安新區鄉愁工作專班採取了“一案一政策”的活態保護措施,根據“鄉愁文化遺產”價值和規劃建設需要,針對每一處“鄉愁文化遺產”的特點制定了“特殊”政策,有效保護“鄉愁文化遺產”的同時也配合了施工單位的工程進度。

2020年,雄安新區完成《河北雄安新區“記得住鄉愁”專項規劃(2020-2035)》。該《規劃》採取分區保護、分類保護、分級保護的策略,制定了關於老式建筑、老樹名木與遺址墓葬等保護措施﹔建立了鄉愁遺產保護利用體系機制,成為雄安新區老式建筑、老樹名木、遺址墓葬等各類鄉愁遺產保護利用的指導性文件。

張雙龍稱,雄安新區未來將利用這些保存下來的古宅以及古宅構件建設歷史街區,利用老物件建設展示新區農耕、漁獵以及民間藝術的博物館,利用這些古樹打造鄉愁林,讓未來的新區居民記得住“鄉愁”。

除此之外,雄安新區啟動“數字鄉愁”影像留存和“數字鄉愁雲”工作,運用虛擬現實技術、三維展示技術、計算機網絡技術、三維實時渲染技術等,構建與現實世界孿生的數字虛擬空間。通過對雄安新區內的數字鄉愁點進行VR及視頻解說制作,建立“數字鄉愁”文化平台,最大限度保留和記錄古村落鄉愁。

張雙龍表示,未來,雄安新區將進一步打造相應的雄安歷史文化傳承基地和展示區域,將傳統文化融入雄安城市風貌之中。(魯達 崔濤)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