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一枚印章管到底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實現“不見面審批”

一枚印章管到底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實現“不見面審批”

2021年01月16日21:03  來源:長城網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地標,雄安新區深化治理體制機制改革,打造服務型政府,正在不斷推出了一系列改革舉措。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雄安政務服務中心察看了服務窗口,了解雄安新區深化治理體制機制改革、打造服務型政府工作情況。習近平充分肯定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貫通服務的做法。他指出,要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推進政務信息聯通共用,提高政務服務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讓群眾少跑腿。

2019年5月,雄安新區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模式,通過集中31個省級行業主管部門的所有行政許可事項,啟用“河北雄安新區行政審批專用章”,真正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

雄安政務服務中心大廳。長城網記者霍少軒 攝

“我們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持續進行創新改革,提高工作效率,不斷優化我們雄安新區的營商環境。”新區公共服務局市場准入組吳會玲介紹,隨著北京大量優質高端高新企業、科研院所、事業單位來到雄安,為其創造宜居宜業宜商環境,是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的重要職責。為此,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專門開辟北京企業辦理的“綠色通道”,提供優先高效的服務。其中,企業名稱登記即時辦結,企業開辦1日辦結,營業執照兩日辦結,今后營業執照可實現一日內出証。

目前,已有12家中關村企業入駐雄安新區,並與83家在京單位達成合作意向,擬在新區設立105個機構(項目)。截至2020年底,雄安新區本級注冊登記的3021家企業大多來自北京,首批入駐市民服務中心的26家高端高新企業90%來自北京。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大廳自助服務機器。長城網記者 霍少軒 攝

2020年7月,雄安新區管委會印發《雄安新區行政許可管理辦法(試行)》,提出新區將全面推行行政許可全程網上審批,推行全流程網上辦理,並積極推行並聯審批、聯審會辦,壓縮辦理環節、精簡申辦材料、縮短辦理時限,最大限度提高審批效率。

“企業提交信息后,系統會第一時間提醒我們進行處理,最終電子証照當天就辦結下發到企業,整個審批過程實現了不見面辦理。”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工作人員介紹,不只是審批過程可以實現不見面,在發証環節還提供免費郵寄服務,根據辦事人需要直接把辦好的証照材料郵寄到家,真正做到從頭到尾不見面。

“以往的政務手續辦理因為政府各部門信息不共享,溝通不流暢,存在手續繁冗、當事人往返奔波較多的問題。”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雄安新區發揮大部制管理體制優勢,運用大數據技術支撐,建設大信用制度體系,努力實現主動、整體、精准、智能的集中審批、系統監管和集成服務。

雄安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各類業務窗口。資料圖

除了常見的各類業務辦理窗口,雄安新區政務服務大廳還有一類特殊的業務窗口——“京津冀+雄安‘一網通辦’”綜合窗口。

截至目前,京津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事項線上可辦理“京津冀+雄安”四地事項共計60項,線下可辦理“京津冀+雄安”四地事項共計87項,京津冀和雄安將進一步優化完善專區服務功能,著重推動一批高頻証照共享互認,切實為企業和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不斷深化京津冀區域政務服務協同發展。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