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藍綠底色愈發濃厚 水清林秀共享生態紅利

藍綠底色愈發濃厚 水清林秀共享生態紅利

2021年01月16日21:00  來源:長城網

兩年前的今天(2019年1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區域,乘車穿行林區察看林木長勢,在秀林驛站聽取雄安新區生態建設總體情況和“千年秀林”區域植樹造林情況介紹,還登上驛站二層平台遠眺林區全貌,同當地護林員代表親切交流。

航拍2020年10月的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長城網記者 霍少軒 攝

習近平總書記說,藍天、碧水、綠樹,藍綠交織,將來生活的最高標准就是生態好。雄安新區過去有一定的基礎,現在搞“千年秀林”,將來這裡一定是最宜居的地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

離秀林驛站幾百米遠,就是護林員王永合的家。王永和是雄安新區容城縣仇小王村村民,他告訴記者,自打種了樹,村裡村外的環境變好了,空氣清新了,野雞、野兔等小動物也越來越多。如今的仇小王村,已經被“千年秀林”環繞。

航拍2020年11月的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長城網記者 霍少軒 攝

“總書記視察‘千年秀林’,又發表了重要講話,讓廣大建設者備受鼓舞。”雄安集團生態建設投資公司副總經理彭旭更說:“兩年來,我們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中央批復的《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河北雄安新區綠色空間專項規劃》要求,在2019年完成了20萬畝造林,在2020年又完成10萬畝造林。自雄安新區設立以來,一共新造林41萬畝。”

彭旭更介紹,雄安新區“千年秀林”的建設,按照《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河北雄安新區綠色空間專項規劃》,未來將建設‘三帶、九片、多廊’的生態空間格局,打造便民宜人的城市公園體系和異齡、復層、混交、近自然的“千年秀林”。

“按照雄安新區目前的建設進程和總體規劃要求,下一步,我們將配套新區建設時序,把‘千年秀林’建設重點放到既有林的提升改造上,還有雄安新區的‘三創四建’,郊野公園、城市公園、社區公園的打造上,給雄安新區創造一個更好的生態環境。”彭旭更表示,“千年秀林”將成為雄安新區組團之間的重要生態緩沖區和生態福利空間共享區,將成為展示雄安新區藍綠交織、清新明亮生態環境的重要窗口。這片千年之綠也將與雄安共同成長。

“千年秀林”和白洋澱構成雄安的藍綠底色。有“華北之腎”稱呼的白洋澱,可謂華北地區的“空調器”“晴雨表”。

在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回想起選址的考慮:“當時選址在這,就是考慮要保護白洋澱,而非損害白洋澱。城與澱應該是相互輝映、相得益彰。”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的要求,雄安新區在2020年謀劃並推動實施了九大類40個白洋澱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項目,全力打好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攻堅戰。

白洋澱夏日風光。劉艷素 攝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在2019年白洋澱水質由Ⅴ類好轉至IV類的基礎上,2020年白洋澱水質同比持續好轉,湖心區水質為Ⅳ類,其中2、4、11、12四個月為Ⅲ類,定類污染物化學需氧量為23.7mg/L(去年同期26.2mg/L),同比下降9.54%,達到近10年最好水平。其中採蒲台、燒車澱2個點位6個月達到III類,順利實現河北省委、省政府“全域Ⅳ類、局部III類,消除V類”的要求目標。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