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執行工作委員會成立

雄安新區執行工作委員會成立

2021年01月15日10:56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雄安新區執行工作委員會成立!

為進一步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推進“切實解決執行難”,雄安中院在雄安新區黨工委的正確領導和管委會的大力支持下,積極推動雄安新區構建綜合治理執行難體系和執行聯動機制。日前,雄安新區黨工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印發了《關於構建綜合治理體系從源頭解決執行難問題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並批准成立河北雄安新區執行工作委員會。

《實施意見》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建立健全執行聯動機制,構建綜合治理執行難體系。健全網絡執行查控系統﹔建立完善查找被執行人協作聯動機制﹔建立健全失信被執行人信息共享和聯合懲戒機制﹔建立健全對公職人員的監督機制﹔建立健全打擊拒不執行生效判決、裁定及其他妨礙執行犯罪行為的打擊機制。第二部分,強化執行難源頭治理制度建設。主要包括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建立健全市場退出工作制度,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責任保險體系等四方面。第三部分,以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為抓手,深化改革,加強和改進法院執行工作。加快信息化建設,深化執行模式變革﹔扎牢“制度鐵籠”和“數據鐵籠”,提升執行規范化水平﹔加大強制執行力度,提高執行威懾力﹔創新和拓展執行措施﹔深化執行體制機制變革,推行團隊化辦案模式。第四部分,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加強組織保障和工作保障。一是加強黨的領導和組織保障﹔二是建立健全執行工作部門協作聯動機制﹔三是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確保落實到位﹔四是加強隊伍建設,打造現代化執行鐵軍﹔五是加大宣傳力度,形成良好社會氛圍。

《實施意見》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關於切實解決執行難問題的工作部署,形成三大特色和亮點。

一是建立了全省首個由黨委分管領導擔任主任、各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委員、跨十余個部門的執行工作委員會,這項開創性的重大舉措,為更好的堅持黨的領導,切實解決執行難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和組織保障。

二是加快推進雄安新區執行體制機制改革,強化上級法院對下級法院執行工作的領導、管理、監督,堅持法治引領先行先試,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規劃構建“四統一”的執行工作雄安模式。

三是加大信息化建設力度,建設網絡化、智能化執行協作聯動體系,把智慧執行、智慧法院建設作為雄安新區智慧城市建設的有機組成部分,為新區大規模建設提供優質高效司法服務和堅強有力司法保障。

下一步,雄安中院將抓實抓好《實施意見》的精准落實和高效運轉,做好溝通協調等相關工作,高標准打造切實解決執行難工作機制,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地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積極參與和推進雄安新區社會治理體制機制創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平安雄安、法治雄安建設做出積極貢獻,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