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開出第一張罰單

依法懲治虛假陳述 助推誠信體系建設

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開出第一張罰單

2021年01月12日09: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開出第一張罰單

日前,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在審理一起買賣合同糾紛案件的過程中發現,楊某為達到自己的訴訟目的,對法院進行虛假陳述,妨礙法院審理案件,法院依法對其作出處罰。這是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開出的第一張罰單。

楊某、郭某自2013年開始業務往來,郭某向楊某購買貨物。郭某累計欠楊某貨款96000元,給楊某出具欠條。楊某將郭某訴至法院,請求依法判令郭某償還貨款。在雄縣人民法院一審階段,郭某主張已向楊某工行卡及農行卡分別存入16200元及34000元用於償還貨款,並提交存款回單。楊某對16200元予以認可,但稱農行卡並非其所有,對34000元還款不予認可。一審判決郭某償還楊某貨款79800元及利息,郭某不服提起上訴。

在二審審理過程中,楊某仍陳述該農行卡不是其所有,並提交書面承諾。郭某申請法院調取楊某農行卡的流水記錄,鑒於該証據系証明郭某是否履行還款義務且當事人不能自行收集的關鍵証據,法院依法調取楊某農行卡開戶信息及流水清單。經調取証據顯示,郭某還款的農行卡號的戶名、身份証號與楊某一致。郭某主張的存款時間、數額均與該農行卡的明細清單一致。楊某亦未提交証據証明該34000元系雙方另行發生的業務款項,該34000元應當認定為郭某償還案涉欠款,並應在總欠款中予以扣除,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進行了改判。另因楊某虛假陳述,嚴重妨礙人民法院審理案件,決定對其罰款30000元。

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社會誠信體系的建設中,個人誠信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良好的信用環境是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品牌和無形資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合同履行質量,降低交易成本。本案雖是普通的買賣合同糾紛,但楊某為達到自己的訴訟目的對法庭進行虛假陳述,這類案件如果處理不慎,會擾亂訴訟秩序,浪費司法資源,影響社會風氣,為遏制不誠信訴訟行為,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作出處罰。(記者吳安寧)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