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1·10”人民警察節 走近這支隱蔽戰線上的忠誠隊伍

“1·10”人民警察節 走近這支隱蔽戰線上的忠誠隊伍

2021年01月09日19:48  來源:央視網

2021年1月10日

首個人民警察節

在節日到來之際

總台央視記者帶大家

走近人民警察中

一支特殊的隊伍……

相比於公安民警,大家對國家安全機關人民警察會感到比較神秘。國安警察,到底是一支怎樣的隊伍呢?

一支特殊的警察隊伍

國家安全部新聞辦向總台央視記者介紹,國家安全機關人民警察是中國人民警察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安全機關人民警察繼承了黨的隱蔽戰線的紅色基因和優良傳統,面對風雲變幻的斗爭形勢和嚴峻復雜的隱蔽敵情,面對極為艱巨繁重的工作任務,為保衛社會主義國家政權、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涌現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忠誠衛士。

全國國家安全系統一級英雄模范、西藏自治區國家安全廳干警吳建國在敵人窺視、危機四伏的邊境線堅守十年,在情況極為復雜的異國他鄉冒險潛伏、連續戰斗,犧牲在工作崗位上。全國國家安全系統二級英雄模范、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優秀偵察員王征與形形色色的間諜斗智斗勇30個春秋,始終堅持依法履職,先后鏟除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安插在我核心要害部位的多個內奸,有力消除了危害國家安全的隱患。全國國家安全系統二級英雄模范、遼寧省國家安全廳反間諜斗爭尖兵陳昕茹扎根一線崗位18年,面對敵人敢於亮劍、面對困難敢於斗爭,與戰友們一道連續破獲多起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案件。

神秘的國家安全機關

國家安全部組建於1983年。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黨中央深刻分析改革開放后我國面臨的國家安全形勢,決定將原中共中央調查部與公安部負責反間諜及相關工作的機構合並,組建統一的、強有力的國家安全部門。1983年7月1日,國家安全部成立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此后,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分批次組建了省級國家安全廳(局)。

國家安全機關是反間諜工作的主管機關,是重要的國家情報工作機構,同時承擔維護政治安全、海外安全保衛等職能,嚴格依照國家安全法、反間諜法、國家情報法和人民警察法等法律法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規定,國家安全機關依法搜集涉及國家安全的情報信息,在國家安全工作中依法行使偵查、拘留、預審和執行逮捕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職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明確,國家安全機關依照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履行防范、制止和懲治間諜行為,以及間諜行為以外的其他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職責。

忠誠衛士

國家安全機關是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旗幟鮮明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堅決捍衛黨的執政安全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安全,全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護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國家安全 人人有責

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也必人人負責、人人盡責。公民和組織如發現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可以撥打12339國家安全機關舉報受理電話,或登錄國家安全機關互聯網舉報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按照規定程序和要求進行舉報。根據國家安全法、反間諜法有關規定,公民和組織應當為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條件或者其他協助,公民和組織支持、協助國家安全工作的行為受法律保護,國家對在維護國家安全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和組織給予表彰和獎勵。

國家安全機關通過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考試和省級公務員考試的方式,面向社會招錄人民警察。每年畢業季,國家安全機關將赴各大高校宣講招錄方案和政策。有志於國家安全工作的熱血青年,歡迎報考國家安全機關。

他們聽風知著

在青萍之末

切斷掣肘隱患

對黨忠誠 服務人民

執法公正 紀律嚴明

他們就是

國家安全機關人民警察

首個人民警察節將至

向無名英雄致敬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