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網評:面對散發疫情,不必恐慌切勿僥幸

人民網評:面對散發疫情,不必恐慌切勿僥幸

董曉偉

2021年01月08日11: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面對散發疫情,不必恐慌切勿僥幸

1月6日,全國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52例,其中河北新增51例。這已經是河北連續三日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出現了兩位數。就在同一天,全國中高風險地區增至50個。 一時間,國內疫情又一次刷屏。

從最開始對新冠疫情的猝不及防,到全民抗疫的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再到實現疫情防控常態化,我們積累了豐富的抗疫經驗,取得了來之不易的重大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抓緊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更是讓我國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這樣的一份答卷,讓我們面對疫情出現反復時更有底氣、更有信心。近期,各地針對散發疫情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一套流程科學、高效、有序,充分展示了這種底氣和信心。

入冬以來,全球新冠疫情形勢變得更加嚴峻,單日最高報告數更是達到了80萬。在此背景下,我國出現一些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不足為奇。同時必須清醒地看到,新冠病毒詭異狡猾,我們必須緊緊繃緊科學防控這根弦,來不得半點僥幸心理和盲目樂觀。我們有能力和信心迅速控制住疫情蔓延,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輕而易舉,更不意味著我們已經有能力“降服”病毒。從生鮮到冷鏈食品,再到如今的汽車輪胎,病毒傳播途徑在變化,傳染范圍在擴散。盡管我們對病毒的規律性認識在不斷深化,但我們仍然還在追趕著它們詭異的步伐。

“僥幸”與“麻痺大意”是疫情擴散的最大幫凶。我們以磅礡偉力構筑起守護生命的銅牆鐵壁,但千裡之堤毀於蟻穴,任何小小的疏忽都可能成為疫情加重的催化劑。這絕不是危言聳聽。河北一確診病例曾在4天內參加了3場婚宴,這無疑給我們沖了一杯“清醒劑”,提醒著我們“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此前,沈陽兩家醫療機構因防疫不力被吊銷執業許可証,也讓我們不寒而栗。

在春運即將開啟、春節將要到來的時候,各地更應該慎之又慎,加強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除了嚴格落實測溫、佩戴口罩等措施之外,更要嚴格控制聚集性活動﹔在超市、商場、車站、機場等人流量較大的場所,更需要加大防控力度,嚴查健康碼、行程軌跡等﹔對入境人員的“14+7”健康管理措施也要不打折扣的實施。對於個人來說,做好個人防護,配合防控舉措,盡量就地過年,也是對疫情防控作出的貢獻。

病毒小到肉眼看不見,卻足以危害全球。同樣,僥幸心理摸不著,若任其滋長,危害亦不容小覷。我們書寫過抗疫史詩,也必將會通過持之以恆地“控”和堅持不懈地“防”,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