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探索政府性投資項目全程信息化管理 實施項目資金區塊鏈支付

雄安探索政府性投資項目全程信息化管理 實施項目資金區塊鏈支付

2021年01月07日17:3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月7日電 (胡宇濃)雄安新區將探索實施政府性投資項目全程信息化管理,建設項目資金區塊鏈管理系統,實施項目資金區塊鏈支付。這是記者從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近日印發的《雄安新區政府性投資項目成本控制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中獲悉的。

《辦法》明確,新區本級政府性投資項目實行年度投資計劃管理,資金納入新區年度財政預算管理。政府性投資項目主要包括各級財政資金投資的項目、新區改革發展局負責的政府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其他新區財政性資金安排的建設項目,以及運營資金需新區財政補貼的企業建設項目。

《辦法》規定,新區本級政府性投資項目實行“一會三函”工作流程,經新區管委會會議審議通過后,依次獲得前期工作函、設計方案審查意見函、施工意見登記函,並結合相關法定審批流程和程序開工建設。

根據《辦法》,項目單位取得設計方案審查意見函后,對總投資不超過3000萬元且不新增建設用地的項目,可依據批復的可行性研究報告(估算)開展招標工作﹔對投資較大、工藝復雜項目需取得初步設計(概算)批復后,以工程量清單與最高投標限價控制方式設置招標控制價,並採用工程量清單計價合同。工程量清單編制需在取得設計方案審查意見函后30天內完成,經審核確定的工程量清單作為后期清單計價的依據。

《辦法》提到,新區探索實施政府性投資項目全程信息化管理,建設項目資金區塊鏈管理系統,促進項目管理、資金管理、資產管理等信息互聯互通﹔實施項目資金區塊鏈支付,推動項目資金管理全程數字化、智能化,數據可追溯、可共享、防篡改。

需注意的是,《辦法》要求加強建筑信息模型(BIM)應用。雄安新區政府性投資項目應在勘察、設計、施工和生產運營維護等項目全生命周期中應用BIM技術,設計單位應及時向項目單位交付符合標准要求的BIM,並實行終身責任制。

《雄安新區政府性投資項目成本控制管理暫行辦法》全文點擊查看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