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進展順利

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進展順利

2021年01月05日10:21  來源:河北日報

近日,從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交鑰匙項目建設方獲悉,“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進展順利,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進入竣工收尾階段﹔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和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項目全面進入內部裝飾裝修階段﹔雄安宣武醫院項目已開展主體結構施工。

“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是北京市支援新區的重點公共服務工程,也是新區實現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發揮北京優質教育資源的輻射優勢、助推新區公共服務建設的第一批項目。

“三校”項目地點分布於啟動區的中軸線兩側,項目選址條件基於新區五分鐘生活圈的服務半徑進行設置。醫院建設按照“三級綜合醫院規模、專科設置結構完整、專科特色優勢突出”的基本原則,打造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現代化醫學中心。

正式復工以來,“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扎實推進。不久前,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項目室內精裝樣板間通過驗收。目前,學校已初具規模,校園整體布局和風格以中國傳統書院為參照,採用經典的圍院布局方式,建筑組群空間高低錯落,變化豐富,室外設計主題為路廊長卷繞蒙園,具體體現為“折線曲軸長卷廊,一心四區九蒙園”。行走在校園內,會發現建筑之間採用連廊設計是一大特色,無論是回廊還是游廊,可以遮陽、防雨、小憩,也可觀景,猶如行進在文化長卷中。長卷畫採用多點透視,是中國畫獨有的作畫方式,步移景異,用多角度來觀賞。

該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學校建筑布局及整體風格充分尊重雄安城市設計的整體風貌,營造出極具向心力、親切感和歸屬感的教學空間。校園建設體現了中國風貌和人文關懷,教室牆面刷成了更加舒適的彩色,牆角採用圓角設計,更具有安全性。獨特的設計理念、高品質的建筑,為打造優質基礎教育提供了保障。

近日,隨著一條連廊將綜合樓、初中部、實驗樓與高中部連接在一起,北京市第四中學雄安校區項目完成了二次結構和機電主干管線施工,內部裝修施工正式啟動。

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項目總建筑面積約4.2萬平方米,由綜合樓、初中部、實驗樓、高中部、連廊五棟單體組成。其中,初中部、實驗樓、高中部地上五層,綜合樓地上三層、地下一層,四棟單體通過連廊連通。

北京城建集團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項目經理陳昊介紹,書院是北京四中雄安校區的設計亮點之一。在建筑形制上,學校採取半圍合院落式形制,契合傳統書院概念的同時,還能組合出一些可變空間,豐富學生45分鐘課堂之外的時間。學校以便於學生學習活動為出發點,將德育展廳框架結構橫跨在連廊之上,綜合樓內設計高大空間的風雨操場,便於學生活動。北京四中校園獨特的六邊形元素,也將體現在雄安校區的牆面、走廊、衛生間等公共區域。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對新區教育和醫療體系建設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為此,北京、河北及雄安新區等相關方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推進工程建設,確保將項目建成高質量工程、精品工程、廉潔工程。(記者原付川、張偉亞)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