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記錄|2020雄安面孔

記錄|2020雄安面孔

2021年01月04日16:26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月4日電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在這不平凡的一年裡,每個人都了不起,每個面孔都值得被銘記。

這一年,在雄安,有一群人,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從事著不一樣的工作,卻都讓人溫暖和感動,也帶給我們力量與信念。他們堅守在平凡的崗位上,用汗水和付出滋潤著雄安這座未來之城。讓我們一起走近他們,聽一聽他們的故事。

雄安集團生態公司武芳芳:“悅容公園就像我的另一個孩子”

武芳芳是雄安集團生態公司園林事業部的一名員工,主要負責雄安新區容東片區悅容公園建設。2020年,武芳芳有了一個新的身份——媽媽。

2020年5月初,悅容公園3個標段正進行前期手續的收尾工作,而此時距離武芳芳的預產期隻有幾天時間,她還一直堅守在崗位上。“如果那個時候臨時換個人,執行效率肯定會受影響,也會耽誤開工時間。”

對於悅容公園的建設,武芳芳一直全力以赴,原本158天的產假她隻休了70天,便又回到了她熟悉的這片熱土上。“孩子不到3個月就斷奶了,現在一直跟著爺爺奶奶。平時見他都是在視頻裡,能感覺到他看我的眼神很陌生,這對一個媽媽來說,是很心痛的。”問及孩子,武芳芳一直覺得很愧疚。

目前,雄安容東片區悅容公園全園建設已經鋪開,用武芳芳的話說,悅容公園就像她的另一個孩子,最大的幸福與願望就是看到它早日建成。

閆偉峰:頂風冒雨尋常事,隻為常態化的“雄安藍”

頂風冒雨、深夜督察,是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環境執法支隊副隊長閆偉峰的工作常態,“腳上踩著泥、身上落著塵、手上染著油……哪裡環境惡劣哪裡就有我們。”

2020年以來,閆偉峰和他的隊員們對白洋澱非法排污、工地揚塵污染、秋冬季大氣污染等違法行為進行了嚴厲打擊,共查處5起重大環境違法案件,處罰金額達150萬元。“看到雄安的環境變好了,企業的自主守法意識也提高了,我們感到很欣慰。”

回首走過的路,閆偉峰說,無論何時何地,作為一個生態環保人,他的初心永遠不會變——常態化的“雄安藍”和不斷提升的生態環境滿意度,就是他辛勤工作的最好獎勵。

劉建樂:“扎”在工地搶時間、抓質量

2020年8月,43歲的劉建樂來到雄安新區容東片區C組團安置房項目,負責項目現場施工管理。

“作為現場管理人員,必須‘扎’在工地搶時間、抓質量,容不得半點差錯。”容東片區C組團安置房正負零封頂節點時,劉建樂24小時在現場指揮施工,以保障施工質量。

“在這裡發現,真是每天都不一樣。看到一棟棟拔地而起的安置房,很有成就感,能為千年大計出一份力,再苦再累也值得!”劉建樂說,2021年最大的心願,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建造出讓新區百姓滿意的工程。

劉玉濤:為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安全施工保駕護航

安全檢查、調解糾紛、巡邏防控、排查流動人口……這是雄安新區容東片區警務站站長劉玉濤的日常。

劉玉濤所管轄的容東片區,是目前雄安新區最大的施工工地,42個項目、200多家企業匯聚於此,流動人口高峰達到7萬人次,保障容東片區的安全至關重要。“白天見警察,晚上見警燈,施工工人們常說,我們在,他們更安心。”劉玉濤欣慰道。

不論是炎炎酷暑,還是數九寒冬,劉玉濤和同事每天都奔波在塔吊林立的工地中,到項目上進行治安巡查和流動人口管理相關工作,以減少隱藏的不穩定因素。

如今,容東片區各項建設穩步推進,日新月異的背后,是劉玉濤和隊員們的用心守護。

朝實雄安校區教師田立艷:我們的教育“活”了,干勁兒更足了

今年43歲的田立艷,是北京朝陽實驗小學雄安校區的一名教師。參加工作已經22年的她,見証了雄安教育的變化。

“現在我們的教育真的‘活’了,原來上課,課本上有什麼講什麼,現在則是聯系社會、生活,以學生為本,從‘關注教’走向‘關注學’。”田立艷說,如今雄安的教育模式不僅孩子收獲大,作為一名教師,干勁兒也更足了。“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看到學生們不斷進步。現在的我,把教育當成了有心、有愛的事業。”田立艷的課堂上,不僅傳遞著知識,洋溢著笑臉,還跳動著一顆奉獻的心。

張寶良:“眼睜睜看著雄安站一天一個樣,心裡真高興”

今年57歲的張寶良是土生土長的雄安人,家住距雄安站不遠的裡和庄村。自2018年12月以來,張寶良一直在中鐵建工雄安站項目部擔任保安,負責給工人們發放安全帽。

兩年間,他見証了雄安站從庄稼地到“舉世矚目大工程”的巨。“眼睜睜看著雄安站一天一個樣,心裡真高興!”像無數雄安站建設者一樣,張寶良眼裡的雄安站,就像自己親眼看著長大的孩子。

如今雄安站投入運營了,張寶良想在新的一年帶著家人到雄安站乘坐從雄安開往北京的高鐵。

賈廣華:“我們的明天更美好!”

賈廣華是雄安新區雄縣賈庄村村民,他和妻子早年做塑料制品生意,在村裡有三處小樓房,用村民的話講,叫“上檔次”。

2020年,賈庄村征遷,賈廣華家的房子面臨拆除,本以為他會有“抵觸”心理,沒想到他和妻子主動配合征遷安置工作,還報名擔任領磡員。

“這裡是我生活了50多年的地方,真舍不得。但現在的拆是為了明天的美!”賈廣華說,期待住進新房,也相信明天會更美好。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