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以“交鑰匙”方式投資建設“三校一院”

北京以“交鑰匙”方式投資建設“三校一院”

2021年01月03日10: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北京以“交鑰匙”方式投資建設“三校一院”

【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

為充分發揮北京優質教育、醫療衛生等資源的輻射帶動作用,助力河北雄安新區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北京市以“交鑰匙”方式全額投資建設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綜合醫院各1所,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區,而這些項目分別由北海幼兒園、史家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提供辦學辦醫支持。

據了解,“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是雄安新區第一批啟動建設的公共服務與民生保障項目,對於助力雄安新區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亮點在於,用建筑語言闡釋“以人的發展為核心”,有利於幼兒更大發展。未來每個幼兒班級除了可以擁有獨立的室內活動場所外,還可以實現多班級、多年級共享游戲、共享學習、共享生活的室內外共享功能。由宣武醫院提供支持的雄安新區醫院項目建設內容包括門診樓、醫技樓、住院樓、相關附屬配套設施,將西北側規劃綠谷和水系的自然風貌隨地勢引入院區,全方位模擬白洋澱澱泊形態,為醫護工作者和病患創造出舒緩的綠化環境。

對於北京而言,提出“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的設計方案僅僅是邁出第一步。為了始終堅持高起點、高標准建設,確保“三校一院”經得住歷史考驗,北京向雄安新區派出了一批又一批能干的年輕人。

張更五是北京市工程咨詢有限公司醫院建設咨詢事業部的一名普通職員。這位90后的小伙子,已經擁有了一級建造師、一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2019年5月,他作為“三校一院”聯合專班聯絡員進駐雄安,見証了新區600多個日夜的變化。2020年2月2日,張更五回到崗位時,雄安新區容城縣的餐館因疫情大部分已然關閉,他第一時間擔負起溝通各級政府部門的職責,積極與政府等多個部門協調,終於促成醫院項目於2020年2月25日復工復產。

在雄安新區,北京建工集團80后高級工程師趙育華帶領團隊開啟了“5+2”“白+黑”式的工作模式,數百名和他一樣的來自北京的小伙子24小時輪流作業。

檀軍蕾是北京市工業設計研究院派駐雄安新區工地的項目負責人,他介紹,如今“交鑰匙”項目中3所教育機構的建設任務已經完成了大半,現在的重點在如何選擇優質環保無污染的教具設備,為雄安新區的孩子們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截至記者發稿時,幼兒園項目已經完成室內外精裝修,小學、中學項目正在實施室內外精裝、機電安裝,醫院項目基礎結構施工正在順利推進中。(記者 董城 張景華)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