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華上任首次調研!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雄安新區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12月30日10:34  來源:人民雄安網
 

張國華在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雄安新區重要講話精神時強調

始終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批示指示精神為根本指引

加快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人民網雄安12月30日電 12月29日,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上任伊始,就圍繞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開展調研。他強調,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特別是2017年2月23日和2019年1月16日兩次親臨雄安新區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區上下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始終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為根本指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和探索人類發展的未來之城,絕不辜負總書記和黨中央的信任與重托。

張國華在新區規劃展示中心,仔細聽取新區各項規劃、政策體系及項目建設情況介紹。劉向陽/攝

調研期間,張國華先后來到總書記視察過的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項目現場、安新縣大王鎮小王營村、白洋澱新安北堤木棧道等地實地察看,調研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規劃建設、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情況及雄安高鐵站建設運營及配套項目建設等情況。

張國華首先來到新區規劃展示中心,仔細聽取新區各項規劃、政策體系及項目建設情況介紹,察看啟動區城市設計征集成果模型和容東片區、高鐵站等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展示。張國華指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對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高度重視、寄予厚望,新區的各項工作標准高、節奏快、要求嚴,要堅持一張藍圖干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高水平完善新區規劃設計,更加體現出前瞻性、引領性,努力塑造中華風范、澱泊風光、創新風尚的城市風貌。

張國華在新區規劃展示中心,仔細了解啟動區規劃情況。劉向陽/攝

在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張國華仔細察看服務窗口,了解新區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服務型政府工作情況。他強調,新區已經進入大規模開發建設階段,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大力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在依法依規嚴格審批程序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精簡審批環節,壓縮審批時限,全面提高工作效率,該放的堅決放下去,該管的管住管好,該服務的服務到位,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強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不斷增強新區對各類高端高新企業的吸引力,共同參與新區的發展建設。

在“千年秀林”造林項目現場、白洋澱碼頭和新安北堤木棧道,張國華深入了解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工作開展情況。他強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事關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大局,事關人民群眾福祉。新區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終把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強化系統治理、源頭治理、依法治理,大力整治白洋澱周邊環境,穩妥推進白洋澱內源污染治理,推動白洋澱水環境質量穩步提高、水生態持續改善。要精心選擇樹木品種,大面積開展植樹造林,不斷提升沿河、沿湖、沿路綠化水平,加快形成“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的新區生態格局。

張國華在“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項目現場調研。劉向陽/攝

京雄城際鐵路是北京至雄安新區的重要鐵路交通干線,日前已經實現全線開通。張國華進入雄安高鐵站,實地察看候車廳、車站廣場、配套基礎設施、公共交通服務等情況,並與高鐵站和昝崗片區建設企業負責人舉行座談。他強調,要有力有序推進工程建設,全面提升基礎設施工程質量和水平,確保各項工作按照既定時間節點向前推進。要堅持“開放式建設、市場化運作”思路,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加大招商力度,整合招商資源,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和企業主體作用,吸引更多的優質企業參與新區的開發建設,創造雄安質量。

在容東片區項目建設現場,張國華強調,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推進安置區建設,同步推進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按照既定回遷時間要求,倒排工期、狠抓監管,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安置房建設任務,堅決兌現對廣大搬遷群眾的庄嚴承諾。

新區領導和雄安集團領導田金昌、傅首清、劉中林、吳海軍、安慶杰、王紀平、姚幸福、牛穎建參加調研和相關活動。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