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0年12月30日)

雄安早知道(2020年12月30日)

2020年12月30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任雙歡/攝

今天是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天氣晴,-15℃~-4℃。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

本期配音:金峰

雄安要聞

1. “十四五”期間,生態環境部將開展區域全過程污染控制和生態保護修復的技術集成與應用示范的研究。把各種技術綜合運用到一個區域中,比如水專項就在白洋澱進行了一些技術集成的示范,提升系統治理和保護水平。

2. 今年2月、4月和11月,白洋澱湖心區國考斷面水質為Ⅲ類,1-11月定類污染物化學需氧量為24.2mg/L,同比下降9.02%。2020年白洋澱水質得到較大改善,為近十年的最好水平。

3. 雄安自貿片區加快申報綜合保稅區,探索實施海關特殊監管區“ 智慧監管”新模式,努力實現24小時全天候智能通關。

4. 雄安本外幣賬戶一體化試點獲批,相關工作正在積極推進。

5. 雄安站用鋼量約27萬噸,鋼結構焊縫共計32萬條,每條焊縫都要來回焊接100多次才能完成,僅焊絲連起來就能繞地球100圈。

6. 雄安站的文化載體——牌匾,是由8斤鴨蛋殼鑲嵌而成。蛋殼在我國特有的大漆材料中非常穩定,經過十余道工序,易碎的蛋殼可歷經千年不壞。

7. 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已吸引國網金融科技、中移股權基金、雲網科技等55家北京、天津企業落戶。

8. 雙節臨近,雄縣聘請專業技術人員對縣城商場、醫院、學校、車站、政府機關等公共場所使用的電梯開展檢測,全面排查風險。

關注京津冀

1.北京順義區南法信鎮東海洪村調整為中風險地區,目前北京共有中風險地區4個。北京中小學將提前分批放寒假:1月16日小學放寒假,1月23日初一、初二年級放寒假,1月30日初中三年級、高一高二年級放寒假。

2.天津規定,1月1月起,電動自行車應經公安機關登記、安裝號牌后上路行駛。無牌電動自行車上路屬違法,偽造、變造或使用偽造變造非機動車號牌最高罰款1000元。

3.因工作需要,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召開日期調整為2021年1月25日。

4.《河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和錄取工作實施方案》發布,將採用“3+1+2”模式,其中語文、數學、外語使用全國卷﹔物理、歷史、化學、地理、思想政治、生物6門由各省市組織命題。高考時間為2021年6月7日至9日,共3天。詳情

雄觀天下

1. 最新版國家新冠肺炎診療方案所列藥品已被全部納入國家醫保目錄。調整后的《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20年)》內藥品總數為2800種,其中西藥1426種,中成藥1374種。

2. 財政部、工信部要求政府採購項目預留採購份額專門面向中小企業採購。小額採購項目(200萬元以下的貨物、服務採購項目,400萬元以下的工程採購項目)原則上全部預留給中小企業。

3. 鐵路部門今天開始發售2021年春運火車票。2021年1月6日開搶農歷小年的火車票﹔1月12日開搶2月10日臘月二十九的火車票﹔1月13日開搶2月11日除夕火車票。詳情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繼續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容西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之綠道網絡。

區域綠道。對接起步區規劃綠道系統,沿容西片區內水系布局區域綠道,承擔休閑游憩、體育賽事、通勤等功能,同時服務步行和自行車出行。慢行空間獨立連續,與干路相交宜採用分離式立交,優先保証綠道坡度平緩﹔與支路相交宜採用平面交叉,採取交通穩靜化措施,優先保障慢行交通安全。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