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這十項工作元旦春節“不歇腳”,河北最新通知來了

這十項工作元旦春節“不歇腳”,河北最新通知來了

2020年12月27日19:10  來源:河北日報

中共河北省委辦公廳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認真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縣(市、區)黨委和人民政府,雄安新區黨工委和管委會,省直各部門,各人民團體: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奮進“十四五”、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之年,重點工作多、推進任務重。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各項工作十分重要。各地各部門要以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把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節日期間各項工作作為當前重大政治任務,深入研究謀劃,周密安排部署,嚴格督導檢查,確保全省人民平安祥和歡樂過節。根據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經省委、省政府領導同意,結合我省實際,現就做好節日期間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用心用情用力關心困難群眾,帶著感情排憂解困。各地各部門要及時作出安排部署,對生產生活困難特別是受疫情影響迫切需要幫助的群眾,集中開展走訪慰問送溫暖活動,將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送到困難群眾家中。各級領導干部要進一步增強群眾觀念,親力親為,帶著感情和責任深入基層一線,解民憂、暖民心,幫助解決急難問題,全面落實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制度,做好生活保障和照料服務。要加強臨時救助工作,解決城鄉群眾遭遇的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基本生活困難。要加大對困難老年人、殘疾人、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等特殊群體的救助幫扶和安全保護力度,兜住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安全底線,保障流浪乞討人員合法權益。要帶著對農民工的真摯情感,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業及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為重點,扎實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做好城鄉困難群眾的冬春生活保障和救助,確保其安全溫暖過冬。

二、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嚴防疫情輸入和反彈。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到節日期間人員流動、聚集增加和境外疫情蔓延帶來的復雜性、嚴峻性,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鬆勁心態、僥幸心理,始終繃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這根弦,嚴格落實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要堅持疫情防控“零失誤”,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嚴格執行“四早”、“三個關口前移”、“四不四到位”措施,進一步加強黨政群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醫療機構、車站碼頭、農村社區、餐飲娛樂、旅游景區等重點部位和重點群體防控工作,確保萬無一失。要持續強化“三道防線”檢查檢測和聯勤聯動,切實筑牢入京通道防線。要妥善做好冷鏈食品特別是進口水產品及其儲存、加工、銷售等場所的檢疫檢測工作,防止由物及人的疫情傳播和擴散。同時,要加強流感等法定傳染病疫情監測報告、風險評估和分析研判,完善防控方案和處置預案,做好處置准備工作。

三、切實保障節日市場供應,滿足群眾生活需求。各地各部門要加大節日市場監測預警和調控力度,堅持市場調節保障供給,積極拓寬供應渠道,加強產銷銜接,做好糧油肉菜禽蛋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穩價工作,尤其要加強對冷鏈食品的檢驗檢疫,確保不斷檔、不脫銷。要深入開展市場監管隱患排查整治,圍繞食品、藥品、打擊傳銷、消費維權等重點領域,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保障群眾合法權益。要加強節日市場經營行為、熱銷產品和價格監管,依法查處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價格欺詐、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和正常市場秩序。

四、狠抓安全生產責任落實,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各地各部門要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強化企業主體責任,突出抓好煤礦和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建筑施工、水電氣熱、特種設備等行業領域隱患排查治理,堅決做到“六個必須”,有效防范遏制各類生產安全事故發生。要抓好醫院、商場影院和大型公共建筑綜合體、賓館飯店、歌舞娛樂等公用設施及其他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防控,防止發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要深入開展消防隱患排查整治,嚴防高層建筑、地下空間、“城中村”群租房、“多合一”場所等高風險場所失控漏管。要加強旅游景區和客運索道、游樂設施等隱患排查,嚴格跨年夜、焰火晚會、游園廟會等大型活動安全審批和人流監控。要加強對雨雪、冰凍、寒潮、霧霾等災害性天氣及森林草原火災等自然災害的監測預警,及時做好應對處置工作。

五、扎實做好節日安保工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各地各部門要嚴格落實責任,密切關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影響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採取有力舉措,周密部署、聯防聯控,確保全省社會良好秩序。要加強社會面防控,強化重點部位監管,持續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嚴打暴恐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影響群眾安全感的違法犯罪行為,淨化社會環境。要認真組織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嚴查“三超一疲勞”、酒駕、無牌無証等違法違規行為,有效預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及長距離交通擁堵現象發生。要扎實做好信訪工作,按照“河北不能聚、北京不能去”的要求,強化涉穩風險防控,及時化解社會矛盾。網信部門要密切關注輿情動態,加強信息研判,妥善引導輿論,筑牢網絡安全屏障,做好涉冀負面輿情應對管控處置,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環境。

六、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引導推進文明旅游。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創作推出一批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高質量文化文藝產品,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謳歌新時代的精品力作,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更好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進一步加大我省冬季文化和旅游產品的推廣宣傳力度,提升旅游供給質量,擴大“京畿福地·樂享河北”品牌影響力。同時,倡導健康向上的網上網下節日文化活動,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執法,引導推進文明旅游。

七、認真做好群眾春運保障,確保安全便捷出行。各地各部門要針對節日期間客流階段性特點,注重挖潛提效,完善運力動態調配機制,加大運力供給,做好交通接續接駁,最大限度滿足群眾出行要求。鼓勵用人單位結合工作需要和職工意願,統籌安排休假,引導錯峰出行。同時,嚴格落實通風消毒、體溫檢測、客座率控制、乘客信息登記等措施,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完善健康碼、電子客票等使用,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在智能化條件下的出行服務。嚴格落實春節假期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制定完善應對惡劣天氣、設備故障、客流激增、延誤晚點等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提升應急處置能力,確保群眾安全便捷出行。

八、倡導務實節儉文明過節,營造良好社會氛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兩節”這一特殊時間節點,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積極倡導科學理性的消費觀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堅持全面動員、全社會覆蓋,深入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根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餐飲企業、文化旅游機構等不同特點,突出重點、分類實施,堅決制止各種浪費行為,大力推進節約示范創建和“光盤行動”,讓節約光榮、浪費可恥成為全社會的廣泛共識和自覺行動。同時,扎實做好城市燃放煙花爆竹管控工作,開展村庄清潔行動,過綠色環保節日。

九、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並舉,不懈推進正風肅紀。黨員領導干部要強化責任擔當,既要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又要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引領清廉過節風尚。組織好正常的黨團、工會活動,保障干部職工按規定享有正常的福利待遇。認真貫徹落實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各項措施,加大對基層干部特別是工作在困難艱苦地區和戰斗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干部的關心關愛力度,對因公殉職或者不幸去世的優秀基層干部家屬,要開展重點走訪慰問。要集中整治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進一步規范委托基層代辦事項和各類督查檢查考核、評比達標事項等,大幅度減少會議、台賬、報表、材料等,能利用現有數據材料的就不要讓基層反復提供,同類事項可以合並的要合並進行,讓基層把更多時間用到抓工作落實上來,營造正氣充盈、政治清明的社會環境。

十、堅持守土有責負責盡責,扎實做好值守應急工作。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加強對值守應急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認真落實值守應急和領導干部外出請假報批報備有關規定,嚴格24小時在崗帶班值班,確保聯絡暢通。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節日值班工作,確保節日期間各項工作正常運轉。要關心愛護一線值班帶班人員,加強生活保障,解決實際困難。要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外出請假報批報備制度,及時報告外出事宜。各級辦公廳(室)要增強服務意識、樹牢底線思維,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健全聯動機制,加強值班應急保障,遇緊急突發事件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突發情況,嚴格按照時限要求請示上報並及時採取應對處置措施,堅決防止遲報、漏報、誤報、瞞報問題發生。要嚴肅值班紀律,嚴格督導檢查,嚴禁出現擅自脫崗、非正式人員頂崗和值班業務不熟等情況。行政服務、公安、消防、醫院、銀行、供水、供電、供氣等直接服務群眾的單位,要根據工作特點安排好節日值班,確保提供優質高效服務。節日期間,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將對相關工作情況進行督導檢查,春節后一並通報全省。

中共河北省委辦公廳

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0年12月23日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