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爬坡過坎 協同追夢——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

爬坡過坎 協同追夢——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

2020年12月22日09: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爬坡過坎 協同追夢——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

2020年歲尾,京津冀三地重大項目建設如火如荼,新動能催生勃發,協同創新步伐加快。今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節點之年,三地奮力爬坡過坎,協同發展步穩蹄疾。

重大項目牽引投資增長

工人在北京奔馳總裝二工廠生產線上作業(2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寒冬時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一批標志性重點工程正熱火朝天建設。在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建設現場,各類大型機械設備巨臂揮舞,工人們正在進行施工。未來,三條軌道交通線路和京唐鐵路、京哈鐵路、城際聯絡線等交通動脈將由此發出。

協同發展,交通先行。如今,京津冀核心區1小時交通圈、相鄰城市間1.5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

京津冀三地重大項目帶動投資增長“加速度”。在河北雄安新區,一批重大項目進入加快實施階段。環澱路(一期)工程、高鐵公園開工建設,起步區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一期)、澱中村搬遷安置房(一期)等計劃總投資超10億元的項目正加快推進。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綠心森林公園9月開園迎客﹔環球主題公園一期主體工程竣工……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王承軍說,至11月底,副中心已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929億元、同比增長12.7%,建安投資490億元、同比增長2.3%。

8月12日拍攝的天津國家會展中心一期項目局部。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國家會展中心(天津)施工現場,塔吊林立,卡車穿梭,玻璃幕牆映照著工人們忙碌的身影。國家會展中心(天津)有限責任公司黨群工作部主任鄧麗宙說,項目總面積達134萬平方米,建成后將成為北方展覽面積最大的綠色智慧型國家會展綜合體。

河北省統計局一級巡視員田艷說,前三季度,雄安新區固定資產投資增勢強勁,拉動河北省投資增長3.3個百分點。雄安新區、冬奧涉奧、廊坊臨空經濟區等項目對投資起到了重要帶動作用。

12月11日,工作人員在河北保定白溝和道國際箱包城工業設計中心設計新款箱包。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創新引領新動能加快成長

“自動駕駛啟動中……”隨著車內的提示聲響,一輛自動駕駛出租車從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科創十五街啟動。車輛不僅能自主實時識別周邊障礙物,還可根據路況自動變道、變速行駛。

創新引領京津冀新動能加快成長,助力高質量發展。

10月17日,天津港,全球首次集裝箱傳統碼頭無人自動化改造的全流程實船作業取得成功。由於採用3D視覺識別與定位裝置,車輛自動定位、箱體掃描、鎖型選擇、“機器人”加解鎖實現了全自動化作業,識別速度從6秒縮減到了3秒,識別率達到95%以上。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副總經理任偉表示,智慧港口建設將促進京津冀實現更高效的貿易流通服務。

記者從北京市統計局了解到,前三季度,北京高端產業增勢良好。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5.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1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由上半年下降1.1%轉為增長4.7%。

新模式帶動新消費。田艷說,在河北,網購、遠程教育、線上醫療等快速普及,消費新模式、新熱點迅速升溫,前三季度河北省網上零售額增長14.5%。

12月11日,河北保定白溝新城一家箱包生產企業的主播在進行產品推介和銷售。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產業對接“串”起來 協同創新“快”起來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京津冀“一盤棋”漸入佳境。

北京張北雲計算產業基地,引導北京大數據產業鏈的部分環節向張北匯聚﹔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建設持續推進,首鋼京唐二期、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車等一批重大項目建成投產﹔北京現代滄州工廠、保定白溝新城等一批重大產業合作和疏解轉移承接項目加快實施。

產業疏解轉移對接協作步入快車道,區域產業鏈加快形成。記者從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了解到,疫情期間,津冀地區300余家產業鏈配套生產企業復工復產,保障了北京企業生產運行。

協同創新步伐“快起來”。截至今年10月,中關村企業在津冀兩地設立分支機構累計超8300家,北京流向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累計超1200億元。

12月11日,河北保定白溝新城一家箱包生產企業的主播在進行產品推介和銷售。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在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今年前三季度園區新增注冊企業441家。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辦公室副主任邢其冬說,引進的北京企業佔五分之一,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產業集聚態勢初顯。

“從原材料出廠到加工出售,都能夠在政府部門搭建的各類展會、平台上找到對接,產業鏈前后端被激活。”致導創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曉宇說,“孤軍奮戰成為‘過去式’。”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主任、北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談緒祥說,進一步加強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協同布局,深化產業協作,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聯防聯治、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取得新突破,京津冀地區正構建更加緊密的協同發展新格局。(新華社記者關桂峰、郭方達、閆起磊)

工人在北京奔馳總裝二工廠生產線上作業(2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