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將於21日晚開幕

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將於21日晚開幕

——寫在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開幕之際

2020年12月21日09:3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匯聚冰雪激情,共赴“如意”之約

激情冰雪,如意之約!12月21日晚,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將在位於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正式拉開帷幕。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舉辦地之一,河北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冬奧籌辦和冰雪運動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去年成功舉辦首屆冰雪運動會的基礎上,今年高標准組織舉辦第二屆冰雪運動會,推動河北省冰雪運動不斷向縱深發展,為北京冬奧會預熱升溫。

按照分層辦賽、逐級推進的原則,河北省各地、大中小學校紛紛舉辦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各級各類冰雪賽事活動陸續展開,入冬以來漸入佳境。伴隨著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啟帷,雄渾的燕趙冰雪交響進入最激昂的樂章。

擰成一股繩,進一步匯聚加快冰雪運動發展的澎湃力量

這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冰雪運動發展,多次寄語冰雪運動,強調“要借籌辦北京冬奧會的東風,把我們的冰雪運動普遍開展起來”。

圍繞“到2022年河北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3000萬人”目標,近年來,河北省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冰雪運動在燕趙大地日漸扎根拔節。尤其是2019年,首屆冰雪運動會的“龍頭”帶動作用凸顯,河北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超過1700萬人。

今年,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轉入測試就緒階段,距離開幕之日越來越近。如何進一步匯聚加快冰雪運動發展的澎湃力量,推動河北省冰雪運動普及發展更上層樓?河北省委、省政府決定:舉辦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

河北省委、省政府對此高度重視,將舉辦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列入今年省委工作要點,寫入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多次聽取有關匯報,作出指示批示。

“為將第二屆冰雪運動會辦好,河北省成立由省領導牽頭的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組委會,制定下發了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實施方案、省級競賽規程總則等。先后召開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籌備工作動員會、組委會第一次會議、推進工作會議等,部署、調度相關工作,要求各級各相關部門單位擰成一股繩,切實把工作做深、做細、做到位。”河北省體育局局長、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張澤峰介紹說。

各市縣、高校等紛紛成立本級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組委會,各級體育、教育等職能部門和有關協會緊密合作,扎實推進籌辦舉辦工作。

作為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的承辦單位,省體育局、張家口市政府以及今年8月完成換屆的省冰雪運動協會認真落實承辦責任,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實地調研踏勘,共同研究起草了開閉幕式及相關大型活動總體方案和5個子方案,各項工作有條不紊,次第深入。

上下一心,其利斷金。隨著各地、學校第二屆冰雪運動會陸續啟動及各項工作的推進,燕趙大地冰雪運動之火再度點燃、不斷升騰,很快形成熊熊之勢。

補齊短板、創新辦賽,讓群眾便於參與、樂於參與

8月20日,張家口市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在經開區“冰之夢”冰場開幕。該冰場是張家口市主城區首個冰雪主題運動場館,總面積約33000平方米,其室內恆溫冰區可同時容納3000人體驗冰上運動。

12月16日,正定縣滑冰館落成儀式暨正定縣第二屆冰雪運動會舉行。該滑冰館是河北省縣級滑冰場館中標准最高、質量最好的真冰場,冰面面積1830平方米,也是河北省建成的第200個滑冰館。

舉辦冰雪運動會,既需要場館、器材的支撐,又需要教練、裁判等人才的保障。圍繞籌辦舉辦冰雪運動會這個綜合抓手,河北省持續下真功、用真勁兒,努力補齊“去哪兒滑”“誰來教”等短板。

通過大力推進室內滑冰場館建設,河北省室內滑冰場館總數已達200個,實現了市縣兩級室內公共滑冰場館全覆蓋﹔各類滑雪場館(含中小型滑雪場、嬉雪場)超80個,冰雪場館數量位居全國首位。

通過實施河北省中小學體育教師冰雪運動培訓三年行動計劃,舉辦冰雪項目社會體育指導員技能大賽等,河北省冰雪師資條件有了顯著改善。不斷培訓加上各種賽事的鍛煉,讓河北省各地“本土”裁判儲備數量、專業素質明顯提升。

教練的提示聲,觀眾的掌聲此起彼伏——8月29日上午,2020年省冰雪聯賽暨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預選賽陸地冰壺比賽(西部賽區)首站、滑輪比賽(東部賽區)首站、輪滑和滑輪比賽(西部賽區)首站,同時在石家庄市、保定市、邢台市開賽。

“設立分區域、分站式進行的河北省冰雪聯賽作為預選賽,是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的一項重要創新。”河北省體育局副局長、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競賽委員會主任何文革說,2020年省冰雪聯賽參賽單位和參賽資格面向各級體育訓練單位、冰雪運動學校、青少年俱樂部、冰雪項目傳統校及協會組織等開放,參賽單位報名人數不限,運動員報項不限,共吸引了河北省各市和雄安新區500余支隊伍、1.5萬余人參賽。

為擴大參與規模,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增設了雪地足球這個深受群眾歡迎的“混搭”項目,以及高山滑雪、單板滑雪等2個專業性、競技性強的項目,達到7個大項、123個小項,比省首屆冰雪運動會多1個大項、22個小項。

在河北省級競賽項目設置范圍內,市級第二屆冰雪運動會選取不少於4個大項,縣級和高校選取不少於3個大項。各地及大中小學校紛紛用好身邊的冰雪場館,舉辦更多“真冰真雪”賽事活動,使“真冰真雪”成為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的顯著特點。同時,結合實際設置冰上龍舟、VR滑雪、冰雪球等群眾樂於參與的項目,進一步增強了吸引力。

以省級冰雪運動會為塔尖、省冰雪聯賽為塔身、市縣冰雪運動會及校園冰雪運動會為塔基,“金字塔式”冰雪競賽體系正在河北省形成。

冰雪運動持續升溫,助力冬奧樂享冰雪盛宴

截至目前,2020—2021雪季河北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數達1870萬。

在位於河北省最北部的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全縣中小學正在開展“真冰真雪”9項賽事活動,預計將有4.3萬名學生直接參與。

12月11日上午,張家口市萬名中小學生冰雪體驗活動在崇禮區幾大滑雪場同時拉開帷幕。這是該市連續第四年舉辦該活動,參與者覆蓋主城區六個區的所有中小學學生。

滄州市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冰上趣味比賽吸引了來自6個縣市區的150個家庭參賽,石家庄市欒城區舉行2020社區冰雪趣味運動會,涉縣索堡鎮等鄉鎮也舉辦了第二屆冰雪運動會……

這個冬天,在冰雪場館,在大中小學校園,在社區農村,豐富多彩的冰雪賽事活動,為許多青少年和城鄉群眾留下了難忘的“冰雪記憶”。

從河北省體育局獲悉,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總體規模、參與人數、覆蓋范圍等全面超上屆。截至目前,各市縣和高校作為獨立辦賽單元,全部啟動了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共舉辦各類冰雪賽事活動4300余場次。

冰雪運動進校園也深入推進。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有17939所中小學校、124所高校舉辦、參與了第二屆冰雪運動會或相關賽事活動,其中中小學直接參與人數超過360萬。

由於參與面廣、參賽人數多,加上場地設施好、競賽組織規范,整體競技水平明顯提升,涌現出一批成績突出的好苗子。

目前,從市縣、大中小學校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及省冰雪聯賽中產生的2198名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參賽運動員正厲兵秣馬,進行最后的備戰“沖刺”。能親眼目睹“雪如意”的華彩綻放,能登上國家越野滑雪中心這樣的一流冬奧競賽場館,讓他們每個人都心懷激動,期待著展現技藝,賽出精彩。

冰雪運動興,冰雪旅游火。

“今年,小鎮的滑雪旺季提前到來,呈現疫情后的‘報復性’增長。從10月底開業到12月中旬,我們的營業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長了80%左右。”崇禮太舞滑雪小鎮品牌中心策劃經理沈杭高興地說。

目前,前來崇禮滑雪旅游的各地游客激增,周末大小賓館甚至“一床難求”。伴隨著冰雪嘉年華、冰雪節等活動的蓬勃開展,承德、秦皇島、石家庄等地的冰雪場館也日漸紅火。

據悉,為進一步推進河北省冰雪運動發展,繁榮冰雪產業,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期間,除相關比賽外,還將開展省市縣三級“大眾冰雪之星”宣傳展示活動,啟帷“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系列活動,舉辦河北張家口冰雪產業博覽會等。張澤峰表示,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定將把河北省關注冬奧、樂享冰雪的熱度推向新高,為冰雪運動強省和健康河北建設,為冬奧籌辦加油助力。(記者 葉娟娟)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