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300個工地塔吊林立 10萬名建設者熱火朝天——聚焦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進展

300個工地塔吊林立 10萬名建設者熱火朝天——聚焦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進展

2020年12月17日08:5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300個工地塔吊林立 10萬名建設者熱火朝天——聚焦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進展

這是河北雄安站(無人機照片,12月16日攝) 。新華社發(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項目部供圖)

初冬時節,在雄安新區1770平方公裡的土地上,近300個工地塔吊林立,10多萬名建設者晝夜奮戰——

“開路先鋒”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年底將投入使用,容東片區12.7平方公裡的地面上1000多棟樓拔地而起,“地下雄安”綜合管廊項目進展順利,華北明珠白洋澱補水近5億立方米……“未來之城”悄然崛起。

工人在河北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工地施工(1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皓原 攝

“開路先鋒”即將投入使用

在雄安新區雄縣昝崗鎮,一座水滴形的銀灰色建筑巍然屹立,這是將於2020年底投入使用的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現場車輛穿梭、旗幟飄揚,一片繁忙景象。

京雄城際鐵路是連接北京市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和雄安新區的重要干線,承載著千年大計的運輸任務,對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支撐建設雄安新區具有重大深遠的影響。

雄安站是雄安新區開工建設的第一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承擔著雄安新區“開路先鋒”的重任。雄安站建筑面積47.52萬平方米,規模相當於6個北京站,總投資近80億元。

9月16日,京雄城際鐵路北京大興機場站至雄安站間正式進入聯調聯試動態檢測階段。9月30日21時30分,“雄安站”三個字正式點亮。

正在裝飾裝修的雄安站內,機器輕鳴、焊花閃爍,一根根高大的清水混凝土結構梁柱,呈現出花開的形態,工程技術人員形象地稱它們為“開花柱”。

清水混凝土技術在高鐵站建設大體量構件中廣泛運用,雄安站是首次。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項目部總工王岩說,清水混凝土工藝的最直接特征,是沒有過於雕飾帶來的富麗堂皇感,以清新自然之風取勝,同時符合環保要求。

“作為一名雄安建設者,能夠參與這樣一個意義重大的項目是職業生涯之幸。”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項目部黨支部書記王星運說,“雄安站正處於最后沖刺節點,現在6000多名建設者正在加班加點,爭取按節點、高質量交付工程。”

這是河北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在建安置房項目(1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皓原 攝

容東片區上千棟安置房拔地而起 重大項目進展順利

位於雄安新區起步區北側、白洋澱站東側的容東片區,規劃用地面積約12.7平方公裡,其中8.45平方公裡用於住房建設,目前上千棟樓已經拔地而起。

容東片區是為雄安新區起步區、啟動區建設提供支撐和配套服務的區域,這裡規劃人口約17萬人。2021年6月開始,居民將陸續入住。

記者走訪發現,各安置房項目及道路、綠化、水系和水電氣暖信等配套設施建設正有序推進,確保安置房如期交付使用。

據中國雄安集團城市發展公司容東項目部負責人穆飛介紹,容東片區的藍綠空間佔比將穩定在70%,塑造中華風范、澱泊風光、創新風尚的城市風貌,構建藍綠交織、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空間格局,打造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居民步行3公裡可進森林、1公裡進林帶、300米進公園。

據了解,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最多時有10萬工人在現場作業,塔吊有700多台。“慢行優先”理念貫穿容東片區安置房規劃設計全過程,依托街坊內部道路、生態空間,形成步行、騎行慢行系統,把地面最大程度留給行人。

每一個重點項目,都承擔著創造“雄安質量”的重任。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生命線。2020年以來,河北省統籌利用引黃水、引江水、當地水庫水及再生水,截至11月中旬,白洋澱入澱水量近5億立方米,確保了白洋澱水位保持在7米左右。

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的“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對新區教育和醫療體系建設具有示范引領作用,項目於2019年9月正式開工。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室內外裝飾裝修施工完成,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項目和北京第四中學雄安校區項目正在進行室內外裝飾裝修施工。

這是河北雄安站首層候車大廳清水混凝土“開花柱”(手機照片,12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曹國廠 攝

“未來之城”悄然崛起 數字城市“孿生共長”

在雄安新區走訪,除了能看到容東片區這片“世界上最大的工地”外,看不到的“雲上雄安”數字智能之城也在同步進行。

通過BIM(建筑信息模型)系統,記者看到,雄安新區每建設一棟樓,在數字雄安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中,也能夠同步生成一棟同樣的數字大樓,現實中哪怕更換一個路燈,數字城市都能顯示出來。

“以前施工大多時候要自己裁鋼筋,經常會剩下很多短鋼筋。”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商務服務中心二標段4號樓班組長張雪峰說,“來雄安的工地發現,建筑都是計算好的,發過來的材料直接組裝就好,一厘米鋼筋都不會浪費。”

雄安新區規建局副局長劉利鋒說:“傳統的智慧城市往往更多關注建筑、交通、水務、園林等某一行業或領域的智慧化,而雄安是基於CIM的全城智慧化,在此平台上可以把城市各專業數據進行集成,從而達到規劃一張圖、建設監管一張網、城市治理一盤棋的新格局。”

同時,雄安的數字“孿生城市”上還能看到“地下”城市版本,各類綜合管廊、智能控制裝置部署其中,建成以后的雄安新區,空中不會有電線,地上甚至很難看到一個井蓋。

“在數字城市標准方面,我們已經制定出台了16項標准,同時城市計算、數據平台、區塊鏈等一些關鍵技術正在加快落地,整個雄安新區數字城市正呈現從0到1的突破。”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吳海軍說。

這是河北雄安站內景(手機照片,1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國廠 攝

管長遠的重大基礎性工作基本完成 新區轉入大規模建設階段

雄安新區設立三年多來,這座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舉世矚目的“未來之城”正悄然崛起。

千年大計,規劃先行。以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為統領,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等基礎性規劃,交通、地震、能源等20多個專項規劃相繼出台實施,“1+N”規劃體系基本建立。

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有關方面研究制定了雄安新區改革開放指導意見,具體實施方案、各項改革任務細化實化,成熟一項、推出一項,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政策框架基本形成。

雄安新區內及對外連接基礎設施、市政基礎設施、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水利及防洪工程、公共服務及配套保障設施等5大類126個重大項目加快建設。國家發展改革委設立雄安新區建設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分兩批下達中央預算內資金35億元支持新區高質量高標准建設。從地上到地下,從交通水利設施到公共服務配套,開工建設的脈動有力有序,塔吊林立的建設場面正熱火朝天地鋪開。

這座承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重托的未來之城,正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朝著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的目標扎扎實實推進。(新華社記者曹國廠、安蓓、高博)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