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高速“新”路開啟“加速快跑”模式

河北:高速“新”路開啟“加速快跑”模式

2020年12月16日14:53  來源:河北經濟網-河北經濟日報
原標題:河北:高速“新”路開啟“加速快跑”模式

高速“新”路開啟“加速快跑”模式

20年不用大修的路面、智能攤鋪、無人駕駛的壓路機……記者日前在京雄高速、京德高速、榮烏高速新線等高速路建設標段採訪,見証河北高速路建設中的“新”意。

第一站:看“永久路面”是怎樣建成的

在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6標段,施工現場負責人雷洪濤向記者介紹,同樣是瀝青路面,就是因為材料有“新”意,所以才“永久”。

“這種新材料膠粉的含量達到50%,提高了高溫和低溫的穩定性和耐久性。”雷洪濤說,京德高速全線87公裡路面上鋪設了一種“永久路面”新材料。這種材料以橡膠粉改性瀝青為主,路面設計壽命達40年,是傳統路面壽命的2.6倍。

據介紹,如此大規模使用“永久路面”新材料在我國高速公路建設中還是首次。由於缺少相關工藝標准,建設單位通過組織科研攻關,逐步摸索,初步形成了從路面體系、路面設計,到施工工藝的一套控制標准。

第二站:水穩路面智能攤鋪 誤差不超過3毫米

“你看,攤鋪機頂上裝有天線,用來接收GPS和激光高程導航信號的接收器,按照設定的參數,機器會自動攤鋪。”在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6標路面施工負責人趙歡樂說。

為保質保量完成建設要求,建設單位採用了先進的3D智能攤鋪碾壓技術,以此強化攤鋪碾壓的過程控制,消除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漏洞和隱患,提升工藝標准化。

“以前人工測量是有誤差的,而且各作業面之間很難做到一致。現在通過攤鋪機的智能控制,路面的平整度誤差能夠控制在3毫米以內。而且同樣一個作業面工期能提前一天完成。”趙歡樂說,數字化作業不僅提高了精確度,還減少了用工量,一舉多得。

依靠技術創新,打造精品質量。京德高速圍繞強化創新設計、智能建造和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應用,優化施工方案,加大推進力度。全線微創新、微改造就有50多項。

第三站:大規模採用無人集群智能化施工

“3台攤鋪機聯機並鋪,6台無人駕駛壓路機緊隨其后,這種大規模採用無人集群智能化施工在全球是首次。”京雄高速河北段2標段項目部副經理馬策向記者介紹,這種施工模式有效解決了施工方在效率、成本、質量、安全、操控、監管等方面的難點。

“每個工作面能節約6到8個人力成本。設備四周安裝了傳感器,當有人靠近設備時會進行緊急制動。”馬策說,使用無人駕駛的壓路機進行作業,規避了人為因素影響,質量上不會打折扣。

本次無人集群智能化的應用是借助科技新動能實現智慧高速公路建設的最新成果。

第四站:全過程管理平台,功能隨需求不斷變化!

工程監管隨時可控,全線每隔一公裡就安裝一對攝像頭……河北雄安榮烏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負責人祁昌旺告訴記者,235個攝像頭讓施工“透明化”。

榮烏高速公路建設項目,採用基於BIM的三維可視化技術,結合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高精度定位等先進技術,建立由BIM數據驅動的信息化管理平台,通過智能感知、在線分析、實時控制,實現對項目建設質量、投資、安全、進度、環保等全過程、全方位實時動態管控。

“工程建設中採集的數據進行全部存儲,將來在大中修、小養護上提供數據決策,可以對養護范圍進行精確分析。”河北雄安榮烏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智慧信息部負責人王慶遠介紹。

一個數據雲中心,再加建設期、運營期、公路資產管理三個子平台,“多維一體”的數據中心,為智能交通建設提供了基礎支撐。

第五站:一盞“小神燈”帶來的高速公路“夜間革命”!

“許多駕駛員就喜歡在京石高速公路上跑夜路,因為這條路全線有‘神燈’。”京石高速公路開發有限公司藁城養護工區的副主任師杰說。

“這些反光帽就是‘神燈’,所有的車燈就是它的開關,即車即亮。”師杰說,京石高速公路道路兩側的反光帽,靠著夜晚行進中車輛的車燈反光發亮。

反光帽的學名叫柱帽式輪廓標,是一種顯示道路邊界輪廓的視線誘導設施。這一創新也是國內首次將高速公路安全設施和亮化美化工程有機結合的成果。

從一個反光帽帶來的高速公路“夜間革命”,到無人化智能施工、永久路面,再到智慧管理平台等,河北高速公路在建設中所花費的心思遠不止這些。以新基建賦能智慧高速建設,綜合運用北斗高精定位、自動駕駛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河北開啟了智慧高速建設“加速快跑”模式。(記者 楊亞紅 劉瀟 劉瀾瀾)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