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牽手京津冀優質教育資源 為雄安教育注入新鮮血液

【瓣瓣同心·攜手共進】

牽手京津冀優質教育資源 為雄安教育注入新鮮血液

2020年12月15日16:5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牽手京津冀優質教育資源 為雄安新區教育注入新鮮血液

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 人民網付兆颯攝

“現在我最喜歡上的就是編程課了,以前的微機課就是老師讓我們在電腦上畫畫,遠不如現在的編程有意思”“以前我不喜歡上體育課,因為老是跑步,現在體育老師會帶領我們做各種體育運動”“你看那邊是我們的小菜園,等到豐收的時候我們會一起去採摘,然后一起享受蔬菜的美味”……在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校園裡,一群可愛的孩子在嘰嘰喳喳地說個不停,從對課程評價到校園環境變化,話語間無不流露著對現在這所學校的熱愛。

所有這一切的變化還要源於2018年。2018年,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作為第一批入駐雄安的學校,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雄安校區在3月1日正式挂牌,成為第一批入駐雄安的學校。兩年來,隨著北京雄安兩地教職工頻繁交流互動、精准對接、深度援助,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的教育生態正在悄悄地發生著改變。

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的人工智能實驗室。 人民網付兆颯攝

“當看到孩子眼裡有了光,我們就看到了教育的價值所在。”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副校長鄭紅彥說,通過”硬件”與“軟件”的雙重優化,目前學校的教學水平得到大幅提高,成為雄安新區首批“素質教育示范校”,獲得了“第二屆全國文明校園”榮譽稱號,可謂成果斐然。

同樣,享受到京津冀協同發展紅利的還有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的前身是雄縣幼兒園,隨著北京市援建雄安辦學項目的啟動,2018年3月正式挂牌為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

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 人民網付兆颯攝

據介紹,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將六一院區文化與雄安教育發展相結合,通過院所建設、班級教育環境打造、教師團隊建設等多種方式,在辦院理念、管理文化、課程資源和師資隊伍等要素上實現同步,努力打造具有創新發展特征的六一雄安院區,逐步將園所文化、教育理念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內化為教師自覺的教育行為,逐步實現院區一體化管理。

“我入職已經快一年的時間了,在這裡我可以和孩子們一起共同成長。”該院幼師孟繁琪說,自己是雄縣人,畢業后曾留在北京從事幼教工作。隨著北京援建雄安辦學項目的啟動,孟繁琪選擇回到了家鄉,“因為這裡未來可期。”

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的孩子們在表演腰鼓舞。 人民網付兆颯攝

北京市共27所學校與三縣學校對接幫扶,天津市10所學校與三縣學校對接幫扶,河北省其他地市共有19所學校也紛紛與新區的20所學校建立了合作幫扶的關系……目前,京津冀有56所優質學校已與雄安新區59所各級各類學校建立各種形式的幫扶合作關系,並紛紛派出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師,開展組團式幫扶和整體托管。援助學校給雄安新區基礎教育注入了新鮮的血液,將京津冀的名校先進教育理念和管理方法根植入雄安的學校,大幅度提高了整體的教育教學質量。(付兆颯)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