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公共資源電子化交易率在全國率先超過80%

河北省公共資源電子化交易率在全國率先超過80%

2020年12月15日09: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省公共資源電子化交易率在全國率先超過80%

從河北省政務服務辦獲悉,今年以來,河北省加快推進公共資源交易全流程電子化建設,推動河北省公共資源交易從傳統線下模式到線上模式轉變,完善電子服務系統、電子交易系統、電子監管系統,2020年河北省公共資源交易電子化交易率在全國率先超過80%,河北省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取得新突破。

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體系建設逐步完善。河北省在全國首先制定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建設地方標准,實現河北省市縣三級貫通。在河北省范圍內逐步建成省市縣三級交易平台170個,其中河北省級1個,市級14個,縣級155個,形成河北省完善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體系。堅持“應進必進”和目錄管理,除將工程建設、土地和礦業權出讓、產權交易、政府採購、醫療設備、排污權等6大類133項公共資源交易項目納入目錄管理外,進一步將海域權、農村集體產權交易納入統一平台,拓展進場交易范圍,進場項目種類位於全國前列。推進河北省評標專家和場地資源跨區域、跨平台共享,制定“河北省遠程異地評標硬件建設推薦標准”,完成“遠程異地評標協調系統”開發工作,省市平台按要求完成遠程異地評標場所建設,開展遠程異地評標試點工作。

2020年河北省公共資源交易電子化交易率在全國率先超過80%,河北省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取得新突破。 河北省政務服務辦供圖

公共資源交易電子化水平大幅提升。構建河北省公共資源交易綜合信息服務“一張網”,建成“河北省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台”,縱向與國家及河北省13個市及雄安新區、155個縣級平台鏈接,橫向與省財政等部門對接,實現互聯互通、信息共享。建成公共資源統一市場主體庫,已累計注冊用戶近20萬人。依托統一市場主體庫,搭建互認互通CA應用平台,各市均按照統一接入規范積極開展對接,實現“一地注冊,河北省通用”。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建立電子檔案地方標准,完成電子檔案管理系統開發,實現交易項目全程留痕,打通交易電子化最后一個環節。

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服務運行效率不斷提高。省、市交易平台均依托信息系統開展“全程網辦”“不見面開標”,通過網上匿名下載招標採購文件、不見面開標,初步解決明招暗定、圍標串標問題。提升基層政務公開能力水平,及時公開辦理流程和服務清單,堅持以公開為常態化,促進“全程公開”、陽光交易。開通市場主體線上注冊業務,市場主體“一次不用跑”即可辦理完成進場交易手續。

公共資源交易監管機制不斷強化。河北省創新實施“七位一體”監管模式,構建起行業監管、綜合監督、行政監察、資金監管、審計監督、民主監督、輿論監督綜合監管體系。完善監督渠道,開發完成了省級公共資源交易效能監督系統、市場主體評價系統、河北省電子投訴受理平台系統等監管子系統。

公共資源配置闖出新路徑。推進約束性資源交易,在全國率先開展煤炭產能置換指標公開交易,首次實現煤炭去產能捆綁打包、集中交易,闖出一條市場化配置資源的新路。2017年至今,完成煤礦產能置換指標3632.36萬噸,交易總額52.19億元,得到國家發改委充分肯定。

據統計,今年1-11月份,河北省公共資源工程建設項目、政府採購、土地使用權出讓和國有資產交易四大類項目共完成交易55222宗,成交額約3028.31億元,政府採購、工程建設招投標項目節約預算資金655.52億元,為進一步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公共資源交易市場和公平便捷的公共資源交易營商環境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解楚楚)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