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設計”閃耀世界舞台

“河北設計”閃耀世界舞台

2020年12月15日09:49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新聞分析︱“河北設計”閃耀世界舞台

7月17日,工人在唐山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中信重工開誠智能裝備有限公司內調試特種機器人。(資料片)新華社記者牟 宇攝

日前,2020年世界工業設計大會及2020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頒獎典禮在山東省煙台市舉行。河北省中信重工開誠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申報的“RXR-MC200BD 消防滅火偵察機器人”從2500余件參評作品中脫穎而出,斬獲2020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金獎。這是河北省連續三屆斬獲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金獎。

工業設計是傳統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的利器。放眼河北省,清河羊絨、白溝箱包……越來越多的產品因為工業設計而走俏市場。“河北設計”品牌影響力正在顯著提升。

工業設計賦能

河北制造越來越強

一款消防滅火偵察機器人,何以斬獲設計金獎?

開誠智能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公司在已有防爆消防機器人技術基礎上,以系列電影《變形金剛》中大黃蜂造型為設計靈感,開發的國內首台電動大功率防爆消防滅火偵察機器人。機器人採用防爆、防水雙重設計,可代替消防救援人員進入危險災害事故現場。

在外觀設計上,機器人造型元素以斜面棱角為主,外觀硬朗且充滿力量感,體現了消防戰士赴湯蹈火與驍勇善戰的英雄風范。

針對目前消防機器人存在動力不足、拖拽能力差、穩定性不夠等問題,開誠智能潛心研究創新。他們採用高壓大容量電源系統,為機器人提供強勁動力輸出﹔拖拽水帶能力強,可同時拖拽6條直徑為80毫米充滿水的水帶﹔鴨嘴式水炮設計,可變換多種噴水形式,噴射流量可調節﹔可見光巡視及紅外熱成像系統,可在濃煙、易爆等惡劣環境下滿足大空間場所火災救援的需要。

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是目前國內最具權威的工業設計獎項,代表著我國工業設計領域的最高水准。截至目前,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已舉辦四屆,累計評選出39項金獎,河北省累計獲4項金獎,位列全國第三位。河北省共有72項產品(作品)入圍2020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復評,入圍數量居全國第四位。

在國內工業設計最高殿堂連續三屆綻放異彩的同時,河北設計也在大步走出國門,在世界舞台上嶄露頭角。

在美國,每兩個家庭中,就有一個家庭使用著河北三廈鑄鐵有限公司生產的鍋具。三廈鑄鐵的炊具產品在北美市場佔比50%,在歐洲市場佔比40%。

為何三廈鑄鐵的產品如此受到國外消費者青睞?秘訣就是創新設計。

三廈鑄鐵設計研發部經理李亞寧介紹,該公司一周左右就能出一個樣品,遠遠快於市場平均水平。此外,設計還提高了產品附加值,部分產品利潤可翻三番。

日益增強的企業設計創新力,已成為三廈鑄鐵不斷升級的強大“推手”。在2020年德國紅點獎榜單中,河北三廈炊具有限公司的岩石系列戶外鑄鐵炊具榜上有名,讓全球見識了河北工業設計創新的內在功力。

河北設計品牌影響力顯著提升,獲得國際知名設計大獎數量飛速增長。今年河北省共斬獲14項德國iF和紅點設計大獎,是2017年獲獎量的14倍。2017年以來,河北省累計獲紅點獎、iF獎等國際知名設計大獎38項。

工業設計賦能,河北制造越來越強。2020年首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吸引國內外8393件作品參加,覆蓋54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中車唐車的設計產品“新型高私密大定員縱向臥鋪動車組”摘得最高獎至尊獎,另外河北還有5件作品獲得優秀設計獎。在工業設計的帶動下,河北省重點項目銷售利潤率平均增長20%。

搭建設計資源聚集平台

提升工業設計綜合服務能力

河北省有15萬多家制造企業,工業門類齊全,在按國家行業分類標准劃分的41大類工業行業中,河北省就有40類。但長期以來,河北省相當一部分制造企業仍以產品加工、代工為主,質量效益和創新能力不強,急需大量多層次的設計機構助推河北制造向河北創造躍升。

為培育設計服務業聚集區,河北省形成了“2+9”的政策體系。2017年以來,河北省出台《關於支持工業設計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河北省工業設計發展專項規劃》2個頂層文件,陸續出台了《河北省工業設計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等9個配套辦法及操作規程,進一步完善了工業設計政策體系,為設計服務業聚集營造良好環境。

2018年4月,河北省整合全球頂尖資源、高標准搭建的工業設計專業支撐平台——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啟動,已吸納意大利、瑞典、德國和深圳、北京、天津等34家國內外設計機構入駐,其中境外設計機構6家。該中心已促成142項合作簽約,金額超6000萬元。以這一平台為中心匯聚設計資源,加強產需對接,推動河北省工業向價值鏈高端攀升。

在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統領下,省市13個工業設計創新中心已全部建成,雄安新區、石家庄、秦皇島三大設計服務業集聚區逐步形成,專業工業設計服務機構300余家,是2017年的6倍。

用真金白銀支持企業購買工業設計服務。省級財政於2018年開始,每年列支1億元的工業設計發展專項資金,支持企業購買工業設計服務、工業設計成果轉化等工業設計投入。2年來,河北省累計投入專項資金1.4億元,累計支持項目280項,直接受益企業235家。各市也出台市級支持工業設計的政策措施,共落實支持資金1.37億元。

工業設計是產業鏈創新鏈的源頭,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產業邁向中高端的有效措施。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北將充分發揮工業設計的創新引領作用,構建設計高端產業鏈,利用工業設計優化一批特色產品、終端產品,助推河北制造向河北創造躍升。 (記者 米彥澤)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