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深化“三創四建”活動

雄安新區深化“三創四建”活動

2020年12月15日09:1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搭建重點產業創新創業孵化平台

從雄安新區近日召開的“三創四建”活動推進會議上獲悉,雄安新區三縣及相關部門將在衛生城市創建、營商環境、就業創業和城鄉融合高質量發展、現代社會治理體系等創建工作方面取得成效基礎上,持續升級加力,著力提升創新能力,構建現代化治理體系,打造新區亮麗名片。

雄安新區將把“三創四建”活動目標與“十四五”目標充分融合,為三縣和新區建立科學的目標體系,進一步找准工作著力點,下大力氣集中攻堅一些關鍵性問題,取得一些原創性經驗、突破性成果,在把握新發展階段、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雄安作為、雄安貢獻。

加快推進創新創業,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加快建設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和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配合做好疏解高校承接工作,引導更多創新資源到雄安新區布局發展。利用新區數字城市與物理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的發展優勢和契機搭建重點產業創新創業孵化平台,集聚多方資源,推動協同創新和發展。

持續推進三城創建,提升城市水平。建立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制度,探索和推廣先進的城市資源循環利用模式,努力建成“無廢城市”。創建森林城市方面,按要求完成新區生態保護地整合優化方案編制工作。謀劃2021年植樹造林選址工作,對集中成片植樹造林進行美化、優化,形成良好景觀效果﹔推動白洋澱旅游碼頭服務功能和景觀提升、千年秀林生態功能和景觀提升等工程建設﹔啟動藻苲澱退耕還澱生態修復工程一期施工建設,組織未來公園、唐河入澱口濕地項目竣工驗收工作,打牢新區藍綠空間生態底色。

推進四個體系建設,提高治理能力。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堅持高端高新產業定位,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一首要任務不放鬆,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細化有效承接方案,推動北京高校、醫療機構、企業總部、金融機構、事業單位等一批標志性項目落地實施。持續開展“1+N”政策體系深化細化工作,研究制定雄安標准體系建設重點任務,構建一流營商環境體系,以穩定、公平、透明為導向,持續優化政務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進一步提升新區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效率。構建現代化治理體系,開展社會治理領域綜合調研工作,不斷推動5G、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現代科技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

雄安新區還將全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確保將高標准、高質量建設要求貫徹始終,以“三創四建”活動為抓手,打造干淨整潔、文明有序、和諧穩定的項目建設環境,為新區重點項目建設順利實施提供保障。

自“三創四建”活動啟動以來,雄安新區全力推動創新創業,有力促進了“六穩”“六保”任務落實,城鄉文明程度和生態環境水平不斷提升,三縣在省級文明縣城復檢中成績逐步提升,城市建設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持續推進轉型升級,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穩步推進,培育形成21家規模較大的創新孵化平台,吸引了啟迪、工銀科技、中電科網安院等30余家高端高新企業入駐,對新區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起到了積極的示范帶動效應。作為首批6個“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之一,全面實施數據資源融合共享和跨領域應用。努力建設一流營商環境,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有力有序,基本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應上盡上”,三縣政務服務事項網辦率均超過95%,推動了一批重點疏解項目落地,集聚了一批北京疏解的市場主體,初步形成了雄安新區快速起步、合理布局,京津冀協同發展、多方共贏的良好局面。(記者張偉亞)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