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區塊鏈底層系統(1.0)對外發布

雄安區塊鏈底層系統(1.0)對外發布

2020年12月14日17:21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2月14日電 12月14日,2020雄安區塊鏈論壇暨雄安區塊鏈底層系統(1.0)發布會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舉行,這意味著國內首個城市級區塊鏈底層操作系統開發完成投入使用。

該系統是新區集聚國內區塊鏈頂級研發力量,共同開發的區塊鏈自主可控底層系統。系統採用自主知識產權,搭建起一條“核心鏈+應用鏈”多層鏈網融合的新型區塊鏈底層架構,並在吞吐量、跨鏈協同、數據可信交換、安全等痛點問題方面實現創新突破。

論壇現場。胡宇濃/攝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數字雄安從一開始就植入了區塊鏈的基因,區塊鏈與城市操作系統一樣,作為智能城市的基礎設施嵌入到數字雄安建設發展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角落。新區堅持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創新精神,大力營造創新容錯發展環境,超前布局區塊鏈技術研發及試驗,在實踐中深耕探索區塊鏈應用發展,在探索中實現區塊鏈技術創新突破,區塊鏈應用全面落地。

圓桌對話環節。胡宇濃/攝

在區塊鏈標准研究方面,新區研究制定區塊鏈數據協同、區塊鏈應用安全等標准,為區塊鏈技術創新和應用創新提供指導依據。在促進數據共享、優化業務流程,新區結合建設發展實際需要,創造性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征遷安置資金發放、工程建設者工資發放,通過系統之間的跨鏈互通和數據協同,實現資金撥付一鍵式“穿透式”管理。同時,優化資金拔付流程,將征拆遷傳統資金管理由3個支付節點縮減至1個,效率提升80%以上,累計撥付資金超200億元。

在集成創新融合應用方面,新區通過非稅票據電子化、土地出讓與管理、司法存証、供應鏈金融、數字貨幣等場景,將區塊鏈和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前沿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推動集成創新和融合應用。在人才集聚方面,新區設立區塊鏈實驗室,以項目驅動、資金驅動、人才交流、政策引導等形式,在政府部門、金融機構、企業培育了一批懂區塊鏈的人、用區塊鏈的人和發展區塊鏈的人,筑牢了區塊鏈發展的基石。

論壇現場。胡宇濃/攝

雄安區塊鏈底層系統(1.0)將開啟雄安新區引領區塊鏈技術創新應用、服務城市建設發展的新征程。下一步,新區將以標准研究制定和成果轉化為重點,持續深耕技術創新,研究制定區塊鏈標准,形成可復制、可推廣、完備的區塊鏈技術標准體系。推動標准的成果轉化,研究開發區塊鏈技術產品,在不同行業進行推廣應用。

雄安還將以持續拓展“區塊鏈+”在民生領域運用為引領,推動區塊鏈底層技術和智能城市建設相結合,緊緊把握“新基建”大規模建設的契機,推動區塊鏈底層技術在數字道路、智慧能源、智能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推廣應用,不斷探索城市建設、管理、服務的新理念、新路徑和新模式。

論壇現場。胡宇濃/攝

同時,雄安將以區塊鏈驅動數據全面融合共享為核心,全面賦能數字經濟發展。鼓勵先行先試,將新區打造成區塊鏈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的先發策源地,進一步打通創新鏈、應用鏈、價值鏈,推動區塊鏈與經濟社會的全面融合,為數字經濟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