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瓣瓣同心·攜手共進】探訪河北雄安新區綜合管廊:讓城市既有面子又有裡子

【瓣瓣同心·攜手共進】探訪河北雄安新區綜合管廊:讓城市既有面子又有裡子

2020年12月14日10:09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瓣瓣同心 攜手共進】探訪河北雄安新區綜合管廊:讓城市既有面子又有裡子

圖為工作人員正在介紹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綜合管廊RDSG-4標段項目。記者孔思遠攝

蜘蛛網式線纜不見了,“馬路拉鏈”銷聲匿跡,這些都得益於地下管廊建設,而雄安地下綜合管廊的作用遠不隻於此。今天上午,“瓣瓣同心·攜手共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綜合管廊RDSG-4標段項目,實地了解雄安新區地下管廊的建設情況。

所謂城市綜合管廊,就是地下城市管道綜合走廊,在城市地下建造一個隧道空間,將電力、通訊、燃氣、供熱、給排水等各種工程管線集於一體,設有專門的檢修口、吊裝口和監測系統,實現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建設和管理,是保障城市運行的重要基礎設施和“生命線”。

圖為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綜合管廊RDSG-4標段項目物流通道。記者孔思遠攝

雄安新區作為未來之城,這所城市的綜合管廊有何不同之處呢?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入廊管線包括:給水(輸水/配水/回水等)、再生水、110/220kV及10kV電力、通信、供熱(供冷)、壓力污水(污泥)、天然氣。艙室從兩艙至五艙不等。干線管廊形成一環七枝的系統布局,兩路與容城縣城片區聯網,兩路與起步區聯網。總長度14.78千米。

圖為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綜合管廊RDSG-4標段項目能源艙。記者孔思遠攝

按照“五位一體,統籌建設”的要求,雄安新區實現了軌道交通、綜合管廊、管廊外市政管網、地下空間、智能設施,自下而上,分層實施的規劃,做好城市的裡子,才能更好地展現城市的面子。

據中國雄安集團基礎建設有限公司容東片區項目部項目負責人馬永君介紹,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綜合管廊具有三個建設特點:一是強調規劃的落地性,真正實現一張藍圖繪到底﹔ 二是強調基於運維的管廊設計方式,將管廊運維的思路前置到設計方案中,更有益於實現智慧化管控,實現智慧化運維﹔三是重視施工安全、質量,在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的同時,更加強調“雄安質量”。

據了解,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綜合管廊採用高效的數字化管控手段,真正實現全過程數字化建造,從規劃、設計、施工到后期的運維。建立全專業、全生命周期項目BIM管控體系,堅持模型為基准、平台為手段、質量為主線、管理為重點的實施思路﹔從而實現縮短項目工期、降低工程造價、提升項目質量等最終目標。

雄安新區建設綜合管廊將實現系統化、智慧化、集約化整體要求,將努力打造一個經濟實用的、可復制的、具有創新示范作用的綜合管廊體系,對世界綜合管廊行業具有深遠影響。(記者孔思遠)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