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津石“一橫”三地聯

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津石“一橫”三地聯

2020年12月14日08:48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津石“一橫”三地聯

津石“一橫”三地聯

——寫在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即將建成通車之際

經過3年多的緊張建設,克服疫情等因素影響,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區域高速路網中“四縱三橫”重要“一橫”——津石高速公路(天津至石家庄)津冀界至保石界段將於今年底建成通車。這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將把天津、雄安新區、石家庄三地緊密聯結起來。

該工程有哪些技術亮點?建設過程克服了哪些困難?對河北省交通運輸格局有何影響?日前,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克服疫情影響

將於今年底通車運行

近日,記者驅車行駛在即將開通的津石高速公路上,道路平整、寬闊,車輛行駛平穩,尾期工程正在緊張有序進行。

“通過。”11月29日,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交工驗收總結會上,來自省交通運輸廳、政府指定機構代表、社會投資人代表、項目建設管理單位、交警路政管理單位、運營接管單位等單位負責人經過實地全面檢查后給出結論。

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同廊滄高速、大廣高速、保滄高速、曲港高速互通互聯,上跨京九鐵路,下穿朔黃鐵路,在跨越大沙河后與津石高速公路石家庄段相接。該段高速公路全長171.177公裡,主線採用雙向6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建設,互通式立交16處,分離式立交42座,設計速度為每小時120公裡,路基寬度33.5米,設大城東、大城西、文安南、梁召、任丘開發區、高陽北、高陽西、蠡縣北、蠡縣、博野東、安國南、定州東等12處收費站,任丘東、白洋澱、蠡縣、安國4處服務區,高陽停車區,同期建設9條連接線。

該項目為PPP(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由政府指定機構河北交投集團出資參股49%,社會投資人中電建路橋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力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華川公路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出資持股51%聯合成立的中電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是項目法人。省交通運輸廳批准成立的河北省高速公路津石籌建處是項目現場管理機構。

2017年6月29日,延崇高速施工暨津石高速拆遷動員會召開,標志著該項目正式開始運行。2017年9月16日,津石高速公路任丘段工程建設推進會在任丘市古洋河大橋施工現場舉行。建設者在古洋河大橋率先進行全線第一根樁施工,標志著津石高速公路正式開工建設,為全線建設拉開了序幕。

為確保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今年底建成通車,面對突發的疫情,今年2月20日,隨著推土機的轟鳴聲,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的建設者們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積極響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的部署,開工建設,吹響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來復工復產的號角。

河北交投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如今,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通過交工驗收,為年底通車奠定堅實基礎。津石高速公路天津段也已完成驗收工作。

實施多項創新

打造戰略路、品質路、安暢路

在津石高速公路沙河特大橋、京九鐵路上跨橋等橋梁建設現場,記者看到,一座座橋梁高大、雄偉,姿態優美地橫跨在河道、鐵路之上。

橋梁修建離不開預制箱梁。作為技術創新的重要成果,在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預制箱梁制作採用了“自行式液壓模板”技術。即通過液壓收縮系統、行走系統等機械來調整鋼模板,最大程度取代人力操作,極大提升模板精度。此舉也提高了制梁台座和模板的周轉利用率,使箱梁施工質量和效率更有保証。

箱涵移動滑模、一次性橋面鋪裝、綠色路基填筑、邊溝挖掘一次成型、建設永久路面……在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建設者們充分應用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新設備,全力打造綠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科技示范工程、品質示范工程、PPP項目示范工程。

盡管實現多項創新,但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建設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線路長、違法“三搶”現象嚴重、路基軟、土源缺乏、控制性工程多……這些都是建設者們遇到的棘手難題。

在交通運輸部、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運輸廳、沿線政府、相關部門等的指導支持下,建設者們不斷破難題、攻難關,在征地拆遷階段創造了“任丘速度”“安國經驗”,繼而在建設階段用此起彼伏的勞動競賽不斷掀起一個個高潮,用心血和汗水鋪就了一路坦途。

——積極落實土源。面對3700萬立方米的土源缺口,經過多次調查研究,建設者們本著“最小的破壞就是最大的保護”原則,採用結合高速公路綠色廊道建設、結合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結合沿線城鎮建設、結合河道整治、結合水土保持綜合治理“五個結合”的方式制定“綠色取土”方案,打造了平原區綠色取土典型示范。

——打通施工斷點。今年下半年,建設者們開展了“決戰90天殲滅斷點”集中會戰,消除斷點180多處。通過提前謀劃,精准實施,11處控制性工程全部實現了不斷交、不導改施工,共節約投資約6000萬元,產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高質量完成橋梁架設。2018年12月24日,經過晝夜奮戰,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首座特大橋沙河特大橋架設完成﹔2019年11月27日,總重量達1.45萬噸、長度為120米的京九鐵路上跨橋成功轉體,一舉攻克了控制難度大、施工風險大、受鐵路運營影響工序銜接不順暢等諸多不利因素,確保了施工質量。

河北省高速公路津石籌建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全面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是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建設一以貫之的要求。廣大建設者精細施工,匠心打造,力求將該高速公路建設成一條助力雄安新區建設的戰略路,一條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品質路,一條讓政府安心、人民放心的安暢路。

優化區域布局

助力京津冀交通一體化

“津石高速公路通車后,從石家庄到天津的車輛隻需在高速公路上行駛2個多小時,比之前減少1個小時的時間。從石家庄到雄安新區,車輛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駛時間隻需1個多小時,減少約半個小時。石家庄、雄安新區、天津三地將實現更緊密聯結。”近日,指著津石高速公路的線路圖,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總監辦總監理工程師牛新利介紹。

由於區位獨特,津石高速公路自規劃之初,便重任在肩。

津石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是《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2030年)》中的 G0211聯絡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京津冀交通一體化規劃路網中重要組成項目,也是雄安新區規劃區域高速路網中“四縱三橫”重要組成部分。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津石高速自東向西貫通G2京滬高速、G3京台高速、G4京港澳高速等首都放射線,它的建設將完善國家和河北省綜合交通網布局,對於區域高速公路的互聯成網具有重大意義。

從建設、運行時間來看,它的建設打響了雄安新區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第一槍,為加快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促進雄安新區建設起到了率先引領和強力支撐的重要作用。同時,它將是雄安新區“四縱三橫”高速公路網中第一條建成通車的高速公路,將成為聯結天津、雄安新區和石家庄,以及環渤海、京津冀一體化環線的主要通道之一。

從對沿線區域的影響看,它建成通車后將進一步強化天津市和河北腹地緊密聯系,有效促進沿線區域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對於促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加快雄安新區建設、調整區域產業結構、優化區域經濟布局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記者 曹智)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