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不讓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河北行動

“不讓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澱”

——河北保定高標准實施九河流域生態環境治理

2020年12月14日08:3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不讓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澱”

這是航拍的北拒馬河北支段。今年9月完成引水后,再現碧水清流。河北日報通訊員蔣明東攝

掃碼看視頻 視頻攝制:河北日報記者寇國瑩 許佳奇 通訊員羅大慶 蔣明東

除污、引水、造林、補綠……隨著保定持續推進白洋澱上游流域生態修復,拒馬河、孝義河、漕河等9河流域正在變綠變美,一路清水直抵白洋澱,浸潤雄安。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為我們開展白洋澱上游流域生態修復提出了更高要求。”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說,該市按照“不讓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澱”的標准要求,持續加強白洋澱上游生態屏障建設工作,將其與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相結合,與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全域旅游相結合,與推進鄉村振興、建設美麗鄉村相結合,與開展“三創四建”活動相結合,與建設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品質生活之城相結合,將白洋澱上游流域環境綜合整治和生態修復作為推動京雄保生態建設一體化的重要內容。

2018年以來,保定高標准謀劃實施了總投資136億元的144個省定項目,大力推進流域內環境綜合整治,打好全流域污染治理、雨污分流工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態修復和防洪體系建設五場攻堅硬仗。截至目前,已完成111個項目,構建起環雄安高品質銜接帶,不斷提升區域生態承載能力,在白洋澱上游筑起一道道生態屏障。

綜合整治河道,實現碧水清流

涿州市鬆林店鎮夏辛店村村頭,河面波光粼粼,兩岸林草豐茂。北拒馬河南支由此而下的7公裡河段風景怡人,成了周邊村民游玩、垂釣的好去處。

然而就在去年前,這樣的美景對村民來說還是奢望。多年來,受歷史原因影響,北拒馬河南支滯留水質極端惡劣,村民反映強烈。

“堅決打好碧水保衛戰,不讓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澱!”2018年7月至10月,涿州市向黑臭水體宣戰,總投資2091.2萬元,通過垃圾清運處置、外源污染控制、河道底泥原位修復及水體修復三個方面,對北拒馬河南支開展綜合治理,共處理底泥25萬立方米,修復污染水體34萬立方米,水體達到地表水V類標准,底泥達到三級標准。同時,他們還因地制宜在岸邊修建了游園濕地。

“明年再來看,又是一番新景象!”保定市生態環境局涿州市分局趙賀璧說,他們還將在北拒馬河南支淺水區域和深水區域種植荷花、水草等植物,豐富河道水生植物多樣性,構建更完善的河渠水環境自淨生態系統,形成一步一景、處處怡人的河道景觀。

累計清除各類垃圾1025萬立方米,拆除違建違障1232處,封堵各類非法排污口1785個……近年來,保定市全力開展白洋澱上游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以河湖清潔、河道整治、生態補水、水土流失治理為發力點,總投資80億元實施了白洋澱上游河道22個治理工程,目前大部分已完工,營造出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河湖生態環境。

“下一步將繼續加強水源涵養提升,水土流失治理,科學實施河道清理和生態補水,持續改善河湖面貌和品質。”保定市水利局的魏萍表示。

營造水系林網,建設景觀廊道

寒意漸濃,驅車行駛在位於徐水區的漕河兩岸,隻見低矮的油鬆、高大的法國梧桐錯落有致,金色、紅色的落葉隨風而起,別有一番景致。

漕河是雄安新區白洋澱上游9條骨干河流之一,承擔著保護太行山水源涵養區與白洋澱之間河流生態安全的重任。曾經,漕河兩岸隻有零散的榆柳楊槐等常見樹種,結構簡單、覆蓋率低,無法形成獨立完整的生態系統。2017年,雄安新區的設立,對漕河等白洋澱上游流域生態環境提出了更高要求。

“既要打造生態林帶,又要打造藍綠交織的景觀帶。”與雄安毗鄰的徐水區自2017年開始,高標准規劃、高起點設計,著手打造漕河兩側生態廊道綠化和環雄安新區林帶,為雄安新區和白洋澱構建生態屏障。

2019年7月,徐水區財政投資9300多萬元,啟動了107國道東至雄安新區界漕河兩側各1000米綠化建設。今年5月,總綠化面積達1.9萬畝的漕河水系林網建設全部完成。“現在一年四季都是景,小鳥嘰嘰喳喳叫,連空氣都變新鮮了!”周邊村民紛紛拍手稱贊。

在建設環雄安新區林帶過程中,徐水區採取了市場化運作模式,面向社會公開招選參與林帶建設的造林大戶或綠化公司,區政府每年每畝負擔1000元土地流轉租金,造林大戶或綠化企業每年每畝負擔290元。目前,面積達1.4萬畝的環雄安新區生態林帶已經全部完成,實現了政府要綠、企業(造林大戶)得利、社會受益的多方共贏局面。

多樹種混交、多林種配置、多節點打造……今年以來,保定市在高碑店、白溝、定興、徐水、清苑、高陽等6個縣(市、區)18個鄉鎮,圍繞雄安新區大力實施水系綠化提升、交通干線擴綠、太行山生態屏障、河流濕地修復和生態清潔小流域“五大工程”,努力筑牢雄安新區上游生態綠色屏障。目前已完成環雄安新區生態林帶造林7.4萬畝,基本實現環雄安生態林帶整體閉合。

保定還以雄安新區白洋澱上游9條水系兩側綠化為重點,抓好林水一體化建設,全力推進生態防護林、入澱河流生態廊道、交通干線綠色廊道等重點工程建設,營造優美的水系綠化景觀,目前已完成營造林120萬畝。“下一步將西部太行山區作為重點綠化建設區域,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與修復。”保定市自然資源與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寇國瑩 通訊員 王新平 梁棟)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