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三審合一 雄安白洋澱環境資源法庭揭牌

三審合一 雄安白洋澱環境資源法庭揭牌

2020年12月11日17:0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雄安網12月11日電 據中國雄安官網消息,12月10日上午,白洋澱環境資源法庭揭牌儀式在雄安新區安新縣人民法院舉行。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徐茂明,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陳峰共同為白洋澱環境資源法庭揭牌,這是河北省首家實行環境資源案件“三審合一”的專門化法庭。

揭牌儀式現場。中國雄安官網高盟/攝

設立白洋澱環境資源法庭,是河北省法院系統和雄安新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機制創新的一項重大舉措。據了解,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於2020年11月19日正式作出設立批復,該法庭正式履職后將集中管轄雄安新區應由基層人民法院受理的涉環境資源一審刑事、行政、民事及所產生的執行案件,在全省范圍內首次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三審合一”。對有效解決環境資源案件區域管轄難題、加強環境資源審判的專業化建設,為雄安新區環境治理和白洋澱生態修復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具有重大深遠的影響。

徐茂明指出,白洋澱環境資源法庭的設立標志著雄安新區環境資源司法保護工作邁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新區兩級法院要切實轉變司法理念,強化專業化隊伍建設,提升環境資源審判能力水平,加強與地方黨委、政府和職能部門的協調聯動,切實提高審判質效。

陳峰表示,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要內容,白洋澱環境資源法庭的設立,為維護好、守護好雄安新區70%藍綠交織的藍圖起到了積極作用,為白洋澱生態流域保護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同時,希望有關部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緊扣核心價值觀,增強責任感、使命感,關心、關注雄安新區的建設發展,為雄安新區構建新時代生態文明典范區奠定扎實的基礎。

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劉光輝表示,白洋澱環境資源法庭的設立,在白洋澱環境資源司法保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美麗的白洋澱擁有了量身定作的司法鎧甲與盾牌,在不久的將來,雄安新區法院還將按照上級部署要求,穩步推進周邊地區及白洋澱全流域環境資源類案件的集中管轄,讓鎧甲更強大、盾牌更堅硬,為保護雄安新區的藍天碧水、打造一個更加清新明亮的白洋澱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雄安新區相關部門50余人參加了揭牌儀式。隨后集體參觀了白洋澱環境資源法庭辦公場所、宣傳展板,觀看了宣傳視頻短片。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