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持續用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

河北:持續用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

2020年12月09日09:1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持續用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

■河北省堅持舉全省之力辦好“三件大事”,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的中期目標基本實現,為持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奠定堅實基礎。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了未來15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並對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出明確要求,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我們要始終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勇於爬坡過坎、攻堅克難,持續用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取得歷史性成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打造創新平台和新增長極”,“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河北省委九屆十一次全會強調,“凝心聚力持續全力抓好‘三件大事’,加快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見效”。我們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省委九屆十一次全會精神,積極作為、善作善成,扎扎實實把各項工作落地落實,持續用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

協同推進成效顯著,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奠定堅實基礎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十三五”時期,河北省積極作為,與京津一道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積極成效。黨的十九大以來,河北省把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確定為河北的“三件大事”,並提出舉全省之力辦好“三件大事”,以此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和深度拓展。如今,三大領域率先突破成效顯著,“四個定位”扎實落實,一批大的項目落地見效,引人注目的京張高鐵和大興國際機場已建成投運,京雄城際鐵路全線貫通,“軌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形成﹔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等一批產業轉移重大項目建成投產,有力推動河北省地方產業轉型升級﹔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區域空氣質量顯著改善﹔雄安新區規劃體系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重點片區和工程項目建設全面展開,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千年秀林”和“三校一院”建設加快推進﹔冬奧會場館和配套設施基本建成,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發展勢頭良好,首都“兩區”建設步伐加快。

經過多年努力,《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的中期目標基本實現,這為我們進一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遠期目標實現奠定了堅實基礎。但也要看到,在推進協同發展過程中還存在著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生態保護的管理體制尚需進一步完善,一些改革創新舉措還處於試點、示范階段,需要加快總結普及等。這些短板和不足,需要在新的發展階段進一步加以解決。

對標遠景目標要求,勇於爬坡過坎攻堅克難樹立必勝信心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了未來15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並對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出明確要求,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提供了強勁動力。從河北省實際出發,省委九屆十一次全會明確提出,到2035年,“全面構建新發展格局,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取得歷史性成就,雄安新區基本建成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和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示范區,河北‘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全面落實,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新成效,形成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新的增長極”。這就要求我們,對標遠景目標要求,切實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要求,堅定不移完成京津冀協同發展各項任務,在新發展階段實現新的突破。

從現實看,過去京津冀協同發展處在謀思路、打基礎、尋突破的階段,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向廣度和深度推進遇到的大多是“難啃的硬骨頭”,需要下更大氣力推進工作。在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堅定信心,始終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勇於爬坡過坎、攻堅克難,持續用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取得歷史性成就。

抓住重點凝心聚力,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見效

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積極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新格局。一是突出“一個核心”,積極穩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緊緊圍繞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建設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范區、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以對接京津、服務京津為主線,精心培育一批規范高效、富有特色的承接重點平台,在產業轉移中強化產業鏈的聚集作用和協同效果,增強產業轉移的針對性和承接平台的吸引力與競爭力,實現整個產業鏈的共贏發展。二是實現“三大領域”新突破,持續加大交通、產業和生態建設力度。要加快建成安全、便捷、智能、高效、綠色的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努力實現“軌道上的京津冀”﹔在承接產業轉移中推動河北省產業優化升級,實現與京津產業協作互補向高端化發展﹔深化聯建聯防聯治,完善京津冀生態環境保護協作機制和流域生態補償機制,建設好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和首都水源涵養區,營造良好生態環境。三是集聚先進要素,構建京津冀一體化大市場。破除制約協同發展的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推動物流、人流、信息流、資金流、技術流等要素的自由流動,形成統一開放、相互貫通的京津冀一體化大市場。四是積極參與科技體制改革,推動創新要素自由流動、創新資源合理配置、創新主體布局優化與創新成果高效對接,實現創新資源開放共享、高效利用。完善區域協同創新的資源共享機制、創新人才交流機制、創新成果轉化機制等,通過與京津共建科技聯盟、科技園區等形式,採取政策移植、政策創新和政策突破等措施,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政策生態系統,促進人才、技術、資本等創新要素向河北省流動,實現共享發展。五是借力非首都功能疏解,做好公共服務承接。以大專院校、醫院、科研機構為重點,推動京津優質教育、醫療等公共資源向河北省延伸,加快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帶動河北省公共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

以建設雄安新區帶動冀中南乃至河北省發展。一是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高質量規劃高質量建設,努力打造高質量發展全國樣板。抓好智慧城市、海綿城市、交通路網、水利防洪、市政基礎設施、生態環保、公共服務等領域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加快“千年秀林”建設,推進淨水護堤林、水源涵養林、生態經濟型防護林等白洋澱生態林帶建設。從制定規劃、搭建平台、營造環境等方面集聚高端要素資源,吸引高端創新人才和精英團隊,引進國際一流企業、科研機構、大學等,建立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努力打造全國一流創新高地。對接和落實疏解項目清單,推動北京高校、醫療機構、企業總部、金融機構、事業單位等一批標志性項目落地實施,借力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提升周邊城鎮化水平,實現互動發展,形成區域發展和城鎮體系新空間、新格局。二是深化體制機制創新,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作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科學發展示范區,雄安新區發展建設中,必須打破傳統體制機制束縛,集納國內最新改革成果,成為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的先行區和示范區。要在科技引領、創新發展、城市治理等方面先行先試、率先突破,建立吸納人才的激勵機制、完善產學研協同創新機制、建立多級聯動的生態環保機制、打造高效運行的行政管理體制機制、形成集聚高端創新要素的體制機制,探索多元化投融資渠道和機制,構建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和未來發展方向的制度體系。

以籌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進張北地區高質量發展。一是高質量做好賽前籌備和賽中服務保障工作。全面落實“四個辦奧”理念,始終堅持高質量打造一流冬奧場館設施以及相關基礎設施,保障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安全、順利舉行﹔構建平賽結合、適度超前、互聯共享的基礎設施支撐體系﹔抓好競技備戰和冰雪運動發展,高水平籌辦“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提升賽事服務和保障水平。以一流的質量一流的水平攜手北京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二是發展后奧運經濟推動張北地區綠色發展。深入推進冬奧遺產計劃,加強場館賽后綜合利用,發展賽事經濟、會展經濟、論壇經濟等﹔加大冰雪運動普及力度,大力發展冰雪產業和“冰雪+”產業,構建冰雪產業、旅游文化產業和大數據產業等綠色產業體系﹔加大大氣污染治理和植樹造林工作力度,建設張家口國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國家級氫能產業示范城市,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承載能力,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武義青 冷宣榮)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