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雄高速北京段預計2021年底通車 京津冀核心區1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

京雄高速北京段預計2021年底通車 京津冀核心區1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

2020年12月09日08: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京津冀核心區1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 公交線路省際化

“十三五”期間,京台高速等8條高速公路先后建成通車,北京市域內國家高速公路“斷頭路”全部消除,預計至今年底,北京市高速公路總裡程將達到1174公裡,京津冀核心區1小時交通圈、相鄰城市間1.5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同時,正在積極推動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全線繞出北京。

這是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容軍在今天舉行的一場發布會上介紹的。他表示,交通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率先突破三個重點領域之一。“十三五”期間,北京市交通委以實施新一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為剛性約束,以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服務大興國際機場、保障冬奧會為契機,加快構建三地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絡,全面提升交通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水平和協同治理能力,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京雄高速北京段(市界至六環)預計2021年底通車

加快推進京雄高速北京段(市界至六環)建設,預計2021年底建成通車。有序推進京雄城際、京雄商高鐵、雄安至大興機場快線建設項目。

推動通州區與北三縣跨界道路規劃對接

軌道交通方面,北京地鐵八通線、6號線、7號線和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共同構成了連接中心城區與城市副中心的四大快速通道。

道路設施方面,北京共新建或改擴建道路設施33項,包括東六環入地改造、廣渠路東延、宋梁路北延等工程,新建東夏園、城市綠心和東關等三個綜合交通樞紐,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樞紐也在加緊建設。完成了耿庄橋等13處疏堵工程。實現了大運河北京段第一階段的通航。城市副中心交通體系框架基本構建。

同時,進一步推進通州區與北三縣協同發展,加快平谷線等軌道交通建設,推動通州區與北三縣跨界道路規劃對接,打通交通堵點。

麗澤城市航站樓預計年內開工建設

為加強大興國際機場與市區的便捷聯系,北京構建了機場快線、京雄城際、大興機場高速、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工程等“五縱兩橫”交通基礎設施網絡。

為方便旅客出行,設置了6條巴士線路、4條省級客運班線。交通指揮調度和機場運行中心高度融合,所有航班計劃、出租車調度、機場大巴運行、大興機場線客流、高速公路流量等在內的大數據互聯共享,交通接駁統一調度,高效指揮,分工協作。麗澤城市航站樓預計年內開工建設。

全力做好冬奧會交通保障

京張高鐵建成通車,從北京到張家口時間縮短至1小時內。京禮高速建成,打通了北京至張家口崇禮賽區的便捷通道。加快推進昌赤路,鬆閆路、G110(京銀路)、京藏高速大修以及京禮高速阪泉服務區等一批服務冬奧項目。

京津冀核心區1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

容軍指出,“十三五”期間,京台高速等8條高速公路先后建成通車,市域內國家高速公路“斷頭路”全部消除,預計至今年底,全市高速公路總裡程將達到1174公裡,京津冀核心區1小時交通圈、相鄰城市間1.5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同時,目前正在積極推動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全線繞出北京。

他還表示,北京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相繼開通了平谷到遵化、平谷到興隆等6條省際班線公交化運營﹔實現了38條公交線路省際化,線路總裡程2700余公裡,日均客運量超過40萬人次,“公交省際化、省際公交化”成為常態。與天津、河北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發布了9項京津冀交通區域標准,並持續開展協同立法、聯動執法、聯合治超等工作。

到“十四五”末期重點區域交通便捷可達

容軍稱,“十四五”時期,北京將繼續緊緊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一“牛鼻子”,以“四縱四橫一環”(“四縱”指京雄通道、京滬通道、沿海通道、京承—京廣通道﹔“四橫”指津雄保通道、京秦—京張通道、石衡滄通道和秦承張通道﹔“一環”即首都地區環線通道)的綜合運輸大通道為基本骨架,加快推進區域交通網絡化布局、一體化服務、智慧化管理、綠色化發展、法制化保障、市場化運營。

他說,力爭開工建設承平高速,持續推進京雄高速、G109高速建設。積極研究拓展交通標准一體化,加強不同交通方式行業標准的銜接協同。加強執法聯動,促進區域執法協同。完善京津冀治超法規政策定期會商機制,京津冀三省市共享嚴重違法失信超限超載運輸行為和相關責任主體名單,並實施聯合懲戒。深化京津冀交通應急合作,提高區域交通聯動應急能力。

容軍指出,到“十四五”末期,力爭形成多節點、網絡狀、全覆蓋的綜合交通網絡,公路結構基本完善,重點區域交通便捷可達,樞紐功能優化提升,運輸服務一體便捷,協同發展機制健全,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區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記者 杜燕)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