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推動個人名下第二輛及以上小客車有序退出

北京推動個人名下第二輛及以上小客車有序退出

2020年12月07日16: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原標題:北京推動個人名下第二輛及以上小客車有序退出

據北京市交通委消息,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新政將於明年起落地實施。今年六月,北京市交通委就小客車數量調控政策優化方案公開向社會征求了意見,相比原政策,新政策增加以“無車家庭”為單位搖號和積分排序的指標配置方式。同時明確,將推動個人名下第二輛及以上在北京市登記的小客車有序退出。

指標配置向“無車家庭”傾斜照顧

新政明確,在以個人為單位參加普通指標搖號和新能源指標輪候配置方式的基礎上,增加以“無車家庭”為單位搖號和積分排序的指標配置方式。通過賦予“無車家庭”明顯高於個人的普通指標搖號中簽率和新能源指標配額數量,優先解決“無車家庭”群體的擁車需求。這是本次政策優化調整中最核心的內容。

新政將可以共同申請指標的家庭成員范圍限定為配偶、子女及雙方父母。新政引入家庭積分的概念並設置了相應的積分規則。在計算家庭總積分時,充分體現夫妻作為家庭核心成員的因素,夫妻雙方都在搖號的中簽倍率高﹔家庭成員在搖號池中人多的中簽倍率高﹔家庭中有老有小、代際數多的中簽倍率高。

值得一提的是,公開征求意見過程中,意見主要集中在家庭新能源指標佔比過高,影響了正在輪候新能源指標的個人利益。參照意見建議,政策優化方案進行了修改,調整家庭新能源指標佔比,設置三年過渡期,即:2021年新能源小客車配置指標數量的60%優先向“無車家庭”配置﹔2022年該比例調整為70%﹔2023年及以后該比例調整為80%。

新政實施后,指標申請和配置的時間也發生了變化。由每年配置六次改為三次,其中五月配置新能源指標,六月、十二月配置普通指標。據了解,明年小客車配置指標數量計劃不作調整,仍為10萬個。其中,普通指標4萬個,新能源指標6萬個。

“一人名下多車”隻可1輛更新指標

新政明確,推動個人名下第二輛及以上在北京市登記的小客車有序退出。1人名下擁有多輛在北京市登記的小客車的,車輛更新時可以選擇其中1輛申請更新指標,其余車輛不予辦理更新指標,但允許車主向其名下沒有北京市登記小客車的配偶、子女、父母轉移登記多余的車輛,受讓方無需指標証明文件。

為什麼要對申請更新指標的數量做出限制?北京市交通委新聞發言人容軍表示,主要是為了進一步增強社會公共資源分配的公平性。“小客車指標作為有限的社會公共資源,應當確立‘每人最多可以保留1個指標’的原則。而車輛作為個人財產,車輛所有人可以一直使用到報廢,需要更新時可以選擇其中一輛申請更新指標。”容軍解釋,“同時,為方便其家庭成員擁車用車,允許多余的車輛向符合一定條件的配偶、子女、父母轉移登記。”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受讓方,配偶需滿足婚姻存續期滿一年﹔子女和父母則要符合“住所地在北京市的個人”、親屬關系存續期滿一年的條件。“設置這樣的條件將有效打擊利用或違反指標管理措施牟取非法利益的行為。啟動實施后,將借助婚姻、人口信息大數據進行嚴格審查。”容軍說。

如何辦理名下多車向親屬轉移登記?據了解,明年起可以通過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信息系統網站線上提出申請,申請時段為每年1月1日至3月8日、8月1日至10月8日。提交申請后,經公安、民政等部門審核通過后,即可到公安交管部門辦理車輛轉移登記。(董兆瑞)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