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首次立法對多元化解糾紛作出規范

河北省首次立法對多元化解糾紛作出規范

2020年12月07日10: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首次立法對多元化解糾紛作出規范

婚姻家庭、財產權益、鄰裡關系,有矛盾糾紛了怎麼辦?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表決通過《河北省多元化解糾紛條例》,首次從法治層面對多元化解糾紛工作作出規范。條例將於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促進各類糾紛合理分流,條例明確了和解、調解、仲裁、行政裁決、行政復議、訴訟和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途徑等七種化解途徑,為群眾提供多樣、便捷、高效的化解糾紛服務。條例還提供了引導次序,鼓勵當事人通過協商自行達成和解,自行協商有困難的,可以邀請調解員、律師等參與協商,促成和解﹔不願和解或者和解不成的,引導調解﹔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不宜調解的,申請行政機關或者仲裁機構處理。

條例規定,當事人之間的婚姻家庭、財產權益、鄰裡關系等民商事糾紛,可以向人民調解委員會等調解組織申請調解﹔涉及貿易、投資、金融、証券、保險、知識產權、技術轉讓、房地產、工程承包、運輸等領域的商事糾紛,也可以向商事調解組織申請調解﹔社會保障、治安管理、交通事故損害賠償、醫療衛生、消費者權益保護等依法可以由行政機關調解的行政爭議或者民事糾紛,可以向有關行政機關申請調解﹔治安、刑事案件的糾紛,應當及時報案,對附帶的民事糾紛可以向公安機關、人民法院申請調解。

在化解矛盾糾紛過程中,存在不少當事人拒不履行協議的情況,導致糾紛反復發生。對此,條例規定了效力確認,符合法定條件的和解協議、調解協議,當事人可以申請仲裁確認,具有強制執行效力的債權文書公証,或者向法院申請司法確認。

突出源頭預防,也是條例一大亮點。條例規定,政府及有關部門、法院、檢察院,要把預防糾紛貫穿於重大決策、行政執法、司法訴訟等全過程,最大限度減少糾紛產生。在作重大行政決策前,政府應開展社會穩定風險評估,並對決策過程和結果進行公開。發生重大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等突發事件時,應當開展糾紛排查和調處。

“制定《河北省多元化解糾紛條例》,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對我省多元化解糾紛工作予以明確和規范,可以整合多種化解糾紛資源,從制度層面推動非訴解決方式和訴訟形成協調聯動機制,為人民群眾提供靈活便捷、成本低廉、可供選擇的渠道,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解糾紛的訴求,及時有效化解糾紛。”省人大常委會監察和司法工委副主任徐元鋒表示。(記者王璐丹、周潔)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