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十三五”期間我國累計完成造林5.29億畝

“十三五”期間我國累計完成造林5.29億畝

2020年12月06日10: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十三五”期間我國累計完成造林5.29億畝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我國加快實施造林綠化和重點區域工程建設,國土綠化行動在各地廣泛開展、深入推進,5年來全國累計完成造林5.29億畝,參加全民義務植樹的人數累計達28億人次,義務植樹116億株,新增國家森林城市98個。

“十三五”期間,我國全面推進科學綠化,先后出台並實施了《關於積極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的意見》《深入推進造林綠化工作方案》《全國造林綠化規劃綱要(2016—2020年)》,以及2016—2018年、2018—2020年營造林三年滾動計劃。

5年來,我國加大重點區域生態建設和造林綠化,組織實施了天然林保護、三北及長江流域等防護林體系建設、退耕還林還草、京津風沙源治理等國家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和一批地方重點生態工程,為長江經濟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提供強有力的生態支撐。按照突出重點、規模治理的思路,我國在三北地區啟動了9個百萬畝人工林基地建設,開展雄安新區白洋澱上游、內蒙古渾善達克、青海湟水流域3個規模化林場建設試點,有力彌補了大江大河源頭和生態脆弱區域的生態建設短板。

同時,我國還持續推進森林城市、森林鄉村建設。“十三五”期間,全國新增國家森林城市98個,已建成國家森林城市194個,22個省份開展了省級森林城市創建,17個省份開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設,建成了一大批森林縣城、森林小鎮,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4.11平方米。

作為國土綠化的基礎,我國林草種苗事業也得到長足發展。“十三五”期間,全國共生產苗木2800億株、種子1.35億公斤,已建成國家良種基地294處,主要造林樹種良種使用率提高到65%。(李慧)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