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2022年將基本建成三位一體教育督導體制機制

河北省2022年將基本建成三位一體教育督導體制機制

開展學校校(園)長任期內履職評價,實現中小學校、幼兒園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全覆蓋

2020年12月05日09:27  來源:河北日報

12月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政策吹風會,解讀《河北省深化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實施方案》。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充分發揮教育督導作用,明年河北省將全面完成省市縣三級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教育督導機制及人員的調整充實和完善﹔到2022年,基本建成督政、督學、評估監測三位一體的教育督導體制機制。

據了解,河北省以強化問責作為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的重點,實行教育督導結果與政績考核挂鉤,堅持教育督導與教育執法聯動,實施教育督導結果向社會公開,充分利用政府門戶網站、新聞媒體及新媒體等載體,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開督導報告,對工作不力、違反有關教育法律法規的行為,予以曝光。

在督政方面,完善對市縣政府的分級教育督導評價機制,督促市縣政府及其相關部門切實履行教育職責。在督學方面,健全完善省市縣三級教育督導機構依據國家標准、分級分類組織實施對本行政區域內學校督導的工作機制,指導學校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教育公平。在評估監測方面,建立各級教育督導機構統一歸口管理、統籌組織實施、多方參與的教育評估監測機制,為改善教育管理、優化教育決策、指導學校工作、提高教育質量提供科學依據。

為確保教育督導工作取得實效。河北省市縣三級政府將分別設立教育督導委員會,作為同級政府議事協調機構。實行定期督導評估制度,全省各級教育督導機構以3至5年為一個周期,按照管理權限對本行政區域內所轄學校實施一輪綜合督導。開展學校校(園)長任期內履職評價,實現中小學校、幼兒園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全覆蓋。同時,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開展教育督導評估監測工作,探索“互聯網+大數據”督導方式,推進教育督導評估指標動態監測常態化。

督導內容主要包括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制定和實施教育發展規劃、協調各級各類教育發展、維護教育公平、執行辦學標准、落實教育投入、加強經費管理、保証教師編制待遇、保障學校安全、規范使用教材、實施教育扶貧和重大教育工程項目等情況。

在教育督導隊伍建設上,將配齊配強各級各類督學。原則上,市縣級督學按與學校數1︰5的比例配備,在校生1800人以上的學校按1︰1的比例配備。專職督學與兼職督學應按照不低於1︰10的比例配備,逐步擴大專職督學比例。選聘各級各類教育及相關領域的高水平專家,增加教育督導評估人員中專家佔比。河北省市縣將督學培訓納入教育管理干部和教師培訓計劃,加強督前培訓、項目培訓和新任督學崗前培訓等專業化培訓,每年培訓不少於40學時,參訓情況納入督學履職情況考核范圍。(馬利)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