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0年12月1日)

雄安早知道(2020年12月1日)

2020年12月01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今天是2020年12月1日,星期二,陰轉小雪,-1℃∼3℃。今天是第33個“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傳主題是“攜手防疫抗艾,共擔健康責任”。

本期配音:樊維

雄安要聞:

1、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時強調,要圍繞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強化京津冀大氣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深化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加快去產能調結構促轉型步伐等重大任務,加大地方立法力度,為落實重大國家戰略、促進河北改革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雄安新區黨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會議,強調要在服務新發展格局上下功夫,進一步深化對規劃建設雄安新區重大意義的認識。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要提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質量和水平,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3、《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草案)》突出目標導向,聚焦解決白洋澱流域突出的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問題,細化落實上位法重大法律制度,突出了防洪、補水、治污一體化建設,建立澱內外、左右岸、上下游、全流域協同治理機制,強化了相關法律責任。

4、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劉樹軍近日到雄安站樞紐片區參加地下綜合管廊火災事故應急救援演練時表示,新區各級各部門要整合資源、統籌力量,加快構建全災種、全領域、全覆蓋的應急救援力量體系。要深入開展地下綜合管廊安全整治,有效防范各類安全事故發生。

5、目前,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東立面、城市通廊外幕牆基本完成,城市通廊出站鋼梯8部現已全部安裝完成。

6、雄安站西側干路工程預計將於年底與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干路兩側綠帶將呈現出從“田園”到“谷地”的生態景觀。

7、雄安新區將對位於雄縣張崗鄉境內的陳家柳南排干渠道路進行修整,工程全長4330米,預計投入452萬元。

8、雄安建設者之家等6個在建工地安裝了智能一體化污水處理設備。淨化后的水可以用來澆花、清洗路面、噴洒降塵、沖洗廁所等,通過污水回用,實現項目管理降本增效。

9、雄縣監委與中鐵二十二局雄安公司將探索建立“監企共建”長效機制,形成信息共享、優勢互補、資源整合的良性互動,共同開展預防職務犯罪等工作。

關注京津冀:

1、北京將在全市范圍內建設20余處生態監測站,通過大數據分析以及小動物的種群分布、遷徙情況等,更加直觀地體現生態建設成果。

2、天津將集中整治校外培訓機構“霸王條款”,明確經營者不得在格式條款中免除自己造成消費者人身傷害、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造成消費者財產損失的責任。

3、河北首個5G病房綜合樓在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正式啟用。全新5G病房綜合樓裝配有河北省首台放射外科手術機器人系統——射波刀,省內領先的箱式、氣動式雙套物流系統等。

雄觀天下:

1、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國將全面禁止進口固體廢物。此外,要繼續加大對固體廢物集散地、“散亂污”企業的清理整頓力度,依法查處固體廢物加工利用行業的環境違法行為。

2、隨著一系列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及減稅降費等政策落地,民間投資正呈現穩步恢復態勢。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已有近半數省份民間投資同比實現正增長,北京、貴州、雲南等地更是達到兩位數增速。

3、江西南昌在小區中安裝微型無線煙霧探測器、聲光報警器、溫度探測器等設備,實現對各建筑內部火災自動報警、消防水噴淋、用電安全等多個系統的全面實時遠程監測與管理。

4、美國塞雷布拉斯系統公司基於有史以來最大芯片制造的專用人工智能(AI)計算機CS—1,在一場具有5億個變量的模擬計算中,擊敗了世界排名第69的超級計算機。其計算比超算快200倍。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繼續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容西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之社會福利設施。

根據老年人口預測規模,按照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的原則,合理確定養老服務設施標准。規劃組團級養老設施1處,適當預留彈性空間,每個社區中心設置養老照料中心1處,每個鄰裡中心設置康養中心(含養老驛站、助殘服務站)1處。推動醫養融合發展,推廣智能化應用,統籌布局設置醫療設施和養老設施。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