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將出台雄安新區首部地方性法規

河北省將出台雄安新區首部地方性法規

2020年11月30日09:0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將出台雄安新區首部地方性法規

剛剛閉幕的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對《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草案)》進行了第四次審議,決定將該條例草案提請明年1月召開的省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審議。這將是河北省服務和保障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第一部專門地方性法規。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堅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切實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急需制定一部治理保護白洋澱的相關法規,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白洋澱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提升生態環境質量。

河北省人大常委會認真落實河北省委要求,及時啟動立法進程,將制定《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草案)》列為2019年立法計劃一類項目。河北省人大常委會會同省政府及生態環境廳、水利廳多次赴有關市縣,廣泛聽取市縣相關部門、基層鄉鎮的意見建議,實地查看白洋澱以及上下游各條河流、主要水庫、重點水利工程,全面掌握白洋澱生態環境情況第一手資料。

條例草案歷經一年時間,先后提請河北省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第十七次會議、第十九次會議、第二十次會議進行了四次審議,根據常委會組成人員的審議意見,進行了反復修改,不斷充實完善,有效提升了條例草案質量。“歷時一年、四次審議,這在省人大的立法史上是絕無僅有的。”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何書堂表示。

據介紹,《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草案)》分別從規劃與管控、環境污染治理、生態修復與保護、防洪與排澇、保障與監督、法律責任等方面作了規范。條例草案突出目標導向,聚焦解決白洋澱流域突出的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問題,細化落實上位法重大法律制度,突出了防洪、補水、治污一體化建設,建立澱內外、左右岸、上下游、全流域協同治理機制,強化了相關法律責任,構建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體系,切實增強了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保護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促進雄安新區高起點、高標准、高水平的規劃建設和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保護規劃任務的順利實施,必須用高質量的法規來保障。”何書堂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將繼續通過多種途徑廣泛征求社會各界意見建議,進一步修改完善,確保向大會提交一個較為成熟、趨於完善的草案文本。(記者周潔)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