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從源頭打破數據壁壘,雄安新區塊數據平台一期完成建設

從源頭打破數據壁壘,雄安新區塊數據平台一期完成建設

2020年11月26日14:24  來源:北京日報

隨著城鎮化加速推進,城市管理面臨諸多問題,也為政府管理帶來許多挑戰,如出現市域管理缺乏現代化平台、部門決策少支撐、部門合作缺協同、數據壁壘多應用難等痛點。

記者從近日舉行的JDDiscovery-2020京東全球科技探索者大會上獲悉,由中國雄安集團招標、京東數科承建的雄安新區開放式智能城市大數據平台——塊數據平台一期已經通過終驗,完成建設。

據悉,塊數據平台是一個基於大數據技術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的開放式智能城市大數據平台,是雄安新區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的實際載體,承擔著匯聚新區全域數據、統籌新區數據管理、實現新區數據融合應用的重要任務。

通俗來說,所謂的“塊數據”是相對於“條數據”而言,是指一種綜合性數據。京東數字科技集團CEO陳生強昨天透露,截至今年8月,塊數據平台已經為新區和管委會50多個業務系統提供數據服務,實現新區新建業務系統數據在平台上同生共長,產生即匯聚,提供的數據服務接口也被調用超過2000多萬次,為新區智能建設打下堅實的基礎。

基於大數據、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智慧城市運營經驗已經在全國陸續落地結果。

今年6月,江蘇省南通市建成全國首個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在京東數科市域治理現代化平台相關技術的助力下,指揮中心實現了南通市65個部門、10個縣市區數十億量級數據的匯聚,並基於全市域數據進行了匯聚、治理、共享,開發了1張總體態勢圖和16張專題圖。這使得城市指揮中心可以對南通城市運行的方方面面“一屏統攬”,做到融合不同單位、系統各類型數據,實現整合治理、集中存儲、按需使用的全市域數據匯聚共享目標。

基於“AI+大數據”,南通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還建設了危化品全流程管理等一批全市域、跨部門的創新應用。以危化品全流程監管為例,指揮平台對全南通市涉及危化品監管的6個環節的9個委辦局、三大化工園區,共18個業務系統的數據進行全量匯聚。在全市范圍內,實現了對危化品企業、運輸車輛、運輸安全、異常監測等方面的全流程管理。一旦監測異常情況,指揮中心迅速發出風險預警,通過三級聯動體系派單到相關的委辦局,並能精准推送執法時間和執法地點,進一步提升了執法的效率和精准度。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