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起步區萬米地下空間三維結構初步構建

雄安新區起步區萬米地下空間三維結構初步構建

2020年11月24日08: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起步區萬米地下空間三維結構初步構建

近日,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對外發布雄安新區地質調查結果,經過近4年的努力,雄安新區綜合地質調查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初步構建起步區萬米深度內多尺度地下空間三維結構,基本查清雄安新區地下地質結構、地下水流系統以及地熱資源分布。

地質調查工作團隊通過在雄安新區起步區建立地下200米深度范圍米級精度三維地質模型,評價地下空間開發利用條件和工程建設適宜性,構建起步區萬米深度范圍地下含水層、地下熱儲層、深部探測層等多層次、多尺度地下空間三維結構框架,有效支撐雄安新區地下資源開發利用,助力“透明雄安”建設。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根據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不同階段的地質調查需求,在新區部署開展工程地質、土地質量、地下水與地面沉降、地熱清潔能源、白洋澱生態環境等多項調查工作。目前,雄安新區綜合地質調查取得系列成果,初步建成“透明雄安”城市地質信息平台,實現自然資源多要素調查監測數據的在線匯聚,以及地上、地下三維一體化展示。同時,推動地質工作標准規范,融入新區規劃建設與管理主流程,為新區規劃編制、實施、監督、用途管制、生態保護修復等提供全鏈條支撐。

雄安新區地熱資源豐富,儲量大、溫度高、水質好、易回灌,技術、經濟、環境可行條件下適宜規模化開發利用,可為打造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提供穩定安全的清潔能源供給。調查成果顯示,雄安新區淺層地熱能廣泛分布於地下0至200米,適合地埋管地源熱泵的利用,可利用資源量折合標准煤400萬噸/年,能滿足約1億平方米建筑物供暖、制冷需求。中深層地熱主要是地下熱水,集中分布在雄縣、容城、高陽三個大中型地熱田地下600至4000米,熱儲層溫度60℃至130℃,在採灌均衡條件下地下熱水可利用資源量為4億立方米/年,折合標准煤346萬噸/年,可支撐供暖面積超過1億平方米。

雄安新區土壤環境質量總體優良,調查成果可為新區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建設用地規劃調整提供科學依據。雄安新區土地質量調查評價工作查明,起步區土壤環境質量總體清潔無污染風險。調查新發現富硒耕地574公頃,主要分布在容城縣南張鎮、小裡鎮等農田區。

雄安新區地下水質量總體良好且穩定,可為新區安全供水提供保障。調查顯示,雄安新區淺層地下水質量總體較好,深層地下水質量優良,富鍶地下水分布較廣,深層地下水和三分之二以上的淺層地下水符合飲用水質量要求。在容城西北部圈定的后備水源地靶區可為雄安新區應急供水提供保障。

白洋澱區域淺部地質結構和滲透性初步查明,服務白洋澱生態修復。利用航空物探和118個地質鑽孔,建立地質結構模型,分析砂層、黏土、淤泥等主要地層的空間分布規律和滲透性,研究地表水、地下水相互作用,為白洋澱生態修復提供基礎地質資料。

雄安新區自然資源環境綜合監測網初步建成,實現監測數據的在線集成和信息化服務。圍繞解決重大資源環境問題需求,自然資源環境綜合監測網實現對地下水位、水質、土壤環境質量、林草濕空間分布、地面沉降量等指標的持續動態監測。同時,依托“透明雄安”數字平台,基本實現對全要素監測信息的查詢統計、綜合分析和預警服務,為自然資源科學合理開發利用和地質環境問題防控提供有效技術支撐。(記者原付川)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