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南陽遺址2020年考古發掘工作通過專家驗收

雄安新區南陽遺址2020年考古發掘工作通過專家驗收

2020年11月23日14:1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雄安新區南陽遺址2020年考古發掘工作通過專家驗收

從河北省文物局獲悉,近日,河北省文物局組織專家對雄安新區容城縣南陽遺址2020年考古發掘工作進行現場檢查驗收。來自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等單位的專家對考古發掘現場進行了實地檢查,並聽取項目負責人的工作匯報,視察考古實驗室及文物庫房,查看出土文物標本,審閱相關發掘資料。

專家組成員檢查考古工地發掘現場。 來源:河北省文物局官網

據了解,專家組對雄安新區南陽遺址考古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認為,雄安新區南陽遺址2020年考古發掘工作符合《田野考古工作規程》技術規范,發掘工作方案、技術准備充分可行,文物保護等專業技術人員配備合理,考古及科研保障等器材設備基本齊全,相關考古資料收集較全面且歸案管理較規范,出土文物及標本採集較全面、科學保護技術措施得當。發掘現場整潔、規范,地層劃分、層位關系准確,遺跡現象判斷及清理到位,對城址中城垣、城門和道路等重要節點把握准確,對遺址性質和文化內涵研究深入,學術目的明確,工作目標清楚。

專家組成員審閱相關發掘資料。 來源:河北省文物局官網

據悉,南陽遺址位於河北雄安新區容城縣晾馬台鎮南陽村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7年-2020年,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對南陽遺址展開細致考古勘察和發掘工作,基本確定遺址主要內涵為一大一小兩座戰國城址,文化遺存主體為燕文化。2020年在遺址西部台地的發掘,廓清了南陽遺址城址的邊界,發現戰國中晚期城址作為城址主要出入口的西城門,是城市系統重要組成部分﹔城門附屬道路的發現為下一步探索城址路網、內部功能區域劃分和城市不同時期平面格局演變提供重要參考。(楊文娟)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