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壯觀!雄安容東片區千棟安置房拔地而起,交付標准堪比商品房

壯觀!雄安容東片區千棟安置房拔地而起,交付標准堪比商品房

2020年11月19日09:52  來源:北京日報

王路兵是雄安新區容東片區B2組團安置房項目施工總承包單位北京建工集團項目部的工程部部長。家就在向南70公裡外的滄州河間,但今年5月在雄安進場施工以來,王路兵隻回去過一趟。

容東片區是雄安新區建設的先行區,安置房項目承擔著新區首期居民征遷安置的重任,規劃總建筑面積達到約1140萬平方米。站在一棟12層樓房的樓頂,隻見四周高樓林立,1000多棟樓正同時施工,一眼望不到邊際。王路兵曾參與北京城市副中心等重大項目的建設,但像這麼大體量的工程,他還是頭回碰上。

明年6月,整個安置房項目就將竣工交付。居民將生活在藍綠交織的宜居環境中,盡情享受高品質的城市生活和田園風光。

將安置容東片區7萬人

容東片區位於雄安新區起步區北側,白洋澱站東側。作為新區設立后第一個啟動的大規模建設項目,“容東片區”是三年多來有關雄安新區的公開信息中提及頻次最高的名詞之一。

在容東片區約12.7平方公裡的規劃用地中,有8.45平方公裡用於住房建設。片區17萬的規劃人口中,安置人口達約7萬人。中國鐵建房地產集團負責管理、設計、運營安置房項目7個組團中的B2組團和C組團。

B2組團有92棟住宅樓和小學、幼兒園等5棟公共建筑,總建筑面積約95.11萬平方米,包含5268套安置房,其中車庫等地下建筑面積33.95萬平方米。

今年5月施工單位進場前,整個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區域還是一片黃土。在高樓間的中國鐵建地產雄安指揮部,副指揮長柴志成指著門前的一條道路告訴北京日報客戶端記者,項目建成后,這裡將會是一條水系,和其他幾條來自不同方向的水系共同匯入容東片區中央的金湖公園。

“容東片區的藍綠空間佔比將穩定在70%。居民3公裡進森林,1公裡進林帶,300米進公園,將塑造中華風范、澱泊風光、創新風尚的城市風貌,構建藍綠交織、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空間格局,打造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中國雄安集團城市發展公司容東項目部負責人穆飛說。

施工體量、復雜程度前所未有

在王路兵和柴志成這樣的一線建設者口中,參與容東片區安置房建設都是前所未有的經歷。用他們的話說,往常的建設項目通常是“流水作業”,但這個項目是樓房、管廊、道路同時開工建設,不但體量巨大,“交叉作業”的情況也十分突出。

在B2組團有序排布的一棟棟高樓中,記者看到一片還在進行地基等基礎作業的“空白”區域。柴志成說,這裡的進度慢於其他區域,就是因為之前在做地下管廊施工。

“交叉作業大大增加了施工組織的復雜程度。道路交通不暢,材料運輸車經常擁堵﹔資源和勞動力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混凝土、鋼筋還有周轉材料需求量太大,周邊地區的供應能力都很緊張。”柴志成說。

整個安置房項目最多時有10萬工人在現場作業,塔吊有700多台。在最忙碌的時候,王路兵帶領工人24小時不間斷施工,“2天半、3天就蓋一層樓。”

面對超大的工程量,肩負著重大的責任,鐵建地產等所有項目參建單位一同倡導“命運共同體”和“一件事、一群人、一條心、一起拼、一定贏”的“五個一”理念,積極做好溝通和策劃,提前發現施工過程中的問題和難點,協調配合,有效緩解了壓力,保証工程進度穩步推進。

交付標准堪比商品房

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的過程中,兩個“高”字如何體現?在首先拔地而起的安置房項目,或可見到一些端倪。

施工前,項目的每一根鋼筋都可以在BIM(建筑信息模型)中看清楚﹔整個施工過程,都利用建管平台、雄安監理APP進行管控,B2組團各個部位對應的每一位具體施工人員和管理人員都要進行信息化錄入,以做到發現問題可追溯﹔混凝土從原材料到攪拌站都有專人跟蹤,有駐場人員進行質量抽查。

“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的前期規劃標准比傳統安置房高得多,質量把控也嚴格得多。交付標准可以與商品房相提並論。”柴志成舉例說,容東片區安置房的容積率比一般商品房要低,裝修採用木地板和壁紙,戶內提供高品質供水。

11月底,鐵建地產負責的B2組團和C組團的大部分樓棟將封頂。

“雄安新區大規模安置房的建設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隻有先把本地的居民安置好,讓他們有獲得感、幸福感,才能把雄安新區新的形象建設好,更好地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特大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執行副院長葉堂林對北京日報客戶端記者說,“三校一院”等醫療教育資源帶來的高水平配套公共服務,以及70%的藍綠空間佔比所營造的優美環境等,都有助於讓新區建設得到本地居民積極的擁護,對雄安新區未來的建設發展有重要意義。(白波 鄧偉)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