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冬子李新長篇小說《魚王外史》:用故事說歷史 借歷史講文化

冬子李新長篇小說《魚王外史》:用故事說歷史 借歷史講文化

2020年11月13日17:14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冬子李新長篇小說《魚王外史》:用故事說歷史 借歷史講文化

日前,雄安作家冬子李創作的長篇歷史小說《魚王外史》由北京中國書店出版發行。該書採用傳統章回體的結構形式講述了來自白洋澱水鄉的漁民陳武跌宕起伏與命運抗爭的一生。作者意在傳承弘揚雄安優秀歷史文化,為雄安新區的建設擂鼓助威。

長篇歷史小說《魚王外史》作者冬子李。

據介紹,冬子李原名李衛東,出生在雄安新區白洋澱畔。近三十年來,他鐘情白洋澱文化研究,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河北省十屆文聯委員、安新縣作協名譽主席。曾在全國百余家報刊發表小說、散文、雜文等千余篇,已出版散文集《自己的風景》《白洋澱美食筆記》等。

為創作《魚王外史》一書,冬子李研讀有關歷史文化典籍、雄安三縣方志,足跡遍及白洋澱周邊的每一個村落。他將《魚王外史》一書的創作定位為愛情求含蓄,文化求舒展﹔細節求真實,民俗做亮點。

長篇歷史小說《魚王外史》封面。

談到《魚王外史》一書的創作時,原保定市文聯主席、作協主席劉素娥說:“在當下人們迫切想更多地了解雄安歷史文化的時候,冬子李的《魚王外史》出版發行正當其時。他飽含對家鄉真誠的情感,以雄安方言俚語講述主人公陳武等人的故事,展示在水聲、荷香和雁鳴浸潤下的白洋澱生活,把漁獵、造船、航運、葦編、民俗、生態等融入具體的故事,讓讀者通過與水鄉的歷史人物相逢,進而追尋這一帶的歷史文脈,感受這裡人聰明勇敢良善性情的由來,領悟這塊神奇土地迎來今日輝煌的歷史必然。”

無文化傳承,無雄安未來。雄安新區的文化傳承歷久彌新,白洋澱更是有理想、有抱負的文化志士創作的沃土。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說:“白洋澱文化是雄安文化的根脈、本源和主體。冬子李這本小說是用故事說歷史,借歷史講文化。這不是純文學筆法,但又充分借鑒了古體小說的結構形式。本書將成為未來雄安新居民們了解白洋澱文化脈絡,探究白洋澱風俗民情的重要參考。”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