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確保征拆遷建檔立卡貧困戶權益得到充分保障

雄安新區:確保征拆遷建檔立卡貧困戶權益得到充分保障

2020年11月10日08: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雄安新區:確保征拆遷建檔立卡貧困戶權益得到充分保障

近日,河北雄安新區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征拆遷建檔立卡貧困戶幫扶工作的意見》(簡稱《意見》),出台加強征拆遷建檔立卡貧困戶八項幫扶措施,妥善解決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征拆遷過程中的各類問題,確保征拆遷建檔立卡貧困戶各項權益得到充分保障。

《意見》提出,建立日常流動管理和服務機制。三縣有征拆遷任務的鄉鎮,建立工作台賬,摸清建檔立卡貧困戶搬出時間、地址和當事人及親友聯系方式等信息及“兩不愁三保障”狀況,每月報縣征拆群眾服務中心、扶貧辦備案。幫扶責任人每周至少聯系一次、每月至少探視一次建檔立卡貧困戶,實地了解遷出后生活狀況並幫助解決困難。對於60歲以上獨居老人或與扶養人共同生活老人,予以重點關懷。

妥善解決隨遷子女入學問題。《意見》提出,要做好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隨遷異地入學入園工作。幫扶責任人主動了解需求,協調相關教育資源和部門,確保征拆遷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全部入學入園,不讓一個孩子輟學。

做好遷出期間醫療保障。《意見》提出,村“兩委”和幫扶責任人要認真宣傳和解讀醫療保障政策,掌握征拆遷建檔立卡貧困戶醫療保障需求,做到分類管理、精准施策。根據遷出、遷入地實際情況,會同相關部門妥善解決在參保縣之外的醫療保障問題,確保政策范圍內應保盡保。

做好遷出地住房安全保障。《意見》要求村“兩委”和幫扶責任人定期了解建檔立卡貧困戶遷出地的住房情況,如有必要可聯系所在地有關部門對其住房安全進行安全評估。對於存在安全風險的房屋,第一時間上報並聯系相關部門協助修葺或勸離,及時消除住房安全隱患,確保人、財、物安全。

做好就業創業保障。《意見》要求,遷出與遷入地縣、鄉鎮、村加強溝通協調,為有就業能力、就業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就業信息、就業輔導、就業崗位,鼓勵自食其力,防止“坐吃山空”。幫扶責任人要及時關注,加強就業引導與創業指導,推動當事人根據自身情況積極穩妥創造勞動價值。

強化金融安全教育。《意見》要求,三縣征拆群眾服務中心、村“兩委”和幫扶責任人要加強防詐騙常識普及,強化金融安全教育,反復提醒獲得拆遷款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警惕各種“套路”,增強風險防范意識和識別能力,自覺遠離非法集資,防止利益受損。倡導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避免征拆遷建檔立卡貧困戶沾染賭博等惡習、揮霍返貧。

開展防貧監測與幫扶。《意見》提出,將征拆遷建檔立卡貧困戶納入重點動態監測范圍,建立防貧保險機制,防止大病、安全事故等天災人禍致貧返貧。發揮村“兩委”和幫扶責任人的預警作用,加強民政、教育、衛生、水利、農業、人社等部門工作協同,建立健全新區內跨縣域的防返貧防致貧聯動機制。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