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征遷丨做征遷群眾貼心人!安新縣征遷群眾之家在行動

雄安征遷丨做征遷群眾貼心人!安新縣征遷群眾之家在行動

2020年11月05日19:41  來源:中國雄安官網
原標題:雄安征遷丨做征遷群眾貼心人!安新縣征遷群眾之家在行動

為切實提高安新縣征遷群眾民生保障水平,妥善解決好征遷群眾周轉過渡期間的生產生活問題,今年10月,雄安新區征遷安置工作啟動以來,安新縣繼續採取去年推出的《服務征遷群眾五十條》措施,讓征遷群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弱有所扶、居有所樂,努力提升征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流動小課堂”不斷檔 征遷群眾子女上學有保障

安新縣開展“流動小課堂”送課上門。中國雄安官網發

為保証安新縣各征遷村村庄搬遷后村黨支部、黨員思想教育不斷、黨組織生活正常開展,結合“強基工程”,安新縣征遷群眾之家聯合安新縣委組織部、縣委黨校、大王鎮等推出了“流動小課堂”,讓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檔”,通過上門授課的形式,為征遷村“兩委”干部、黨員送上理論學習“大餐”,提高思想政治素養、提升基層組織戰斗力、激發黨員發揮模范作用。目前,“流動小課堂”已開展4期,受到參會人員的廣泛好評。

為確保征遷群眾子女人人有學上、課程“不斷檔”,安新縣教育局成立了征遷群眾子女入學安置辦公室,組建了安新小學大王校區,同時組織開展了“關愛進校園”“我和祖國手牽手”流動少年宮、“我與雄安共成長”征遷群眾子女冬令營等活動,讓征遷群眾子女更好地融入新教育環境,讓征遷群眾“足不出戶”就能解決孩子的上學問題。同時,征遷安置新建教學用房項目即將投入使用,確保征遷群眾子女入學得到有效安置。

開展訂單式培訓保就業 設就醫綠色通道送關懷

安新縣組織征遷群眾參加招聘會。中國雄安官網發

“如何讓征遷群眾掌握一技之長,實現再就業,有穩定的生活來源,是民生大事、群眾所盼。”安新縣征遷群眾之家主任劉小叢說,在今年的征遷安置工作中,安新縣通過開發專項崗位(輔助性崗位),解決了150余名征遷群眾的就業問題﹔組織征遷群眾參加2020年“甘霖行動”——退役軍人暨征遷群眾勞務懇談專場接洽,達成就業意向500余人。“安新縣人社部門積極開展了征遷群眾職業培訓,在開展訂單式培訓上下功夫,確保征遷群眾精准培訓、精准就業。” 劉小叢說。

安新縣為60周歲以上的征遷群眾進行免費體檢。中國雄安官網發

搬離故土的老年人需要得到更多的關懷,為了讓他們“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安新縣在征遷群眾集中居住的小區建設了6個征遷老年人活動室﹔在安新縣醫院、縣中醫醫院改建溫馨病房12間,設立征遷群眾就醫綠色通道,落實征遷群眾“先診療、后付費”制度﹔在縣醫院設立了征遷群眾心理疏導室,心理醫生免費為征遷群眾進行心理疏導﹔為60周歲以上征遷群眾提供免費健康體檢﹔建成2個征遷群眾殯儀服務中心,解決征遷群眾喪事操辦事宜。

積極提供房源信息 滿足征遷群眾生活需求

安新縣為征遷群眾開展房源信息對接活動。中國雄安官網發

針對征遷群眾急需租房的問題,“安新征遷群眾之家”公眾號特別推出了房源信息發布板塊,當起了“房屋中介”,為征遷群眾提供真實、有效、可靠的一手房源信息,方便征遷群眾選房租房,同時發布了《房屋租賃溫馨提示》,整理租房時需要注意的事項提供給征遷群眾。通過這個平台,目前近80戶征遷群眾解決了租房問題。安新縣還組織工作人員到征遷村開展房源信息對接活動,現場解答群眾關於租房方面的問題。

為了豐富征遷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安新縣組織開展了慰問活動。每當有70周歲以上老人過生日、新生兒滿月、新人結婚等,均由包戶工作組親自將鮮花或蛋糕送上門,帶去政府的祝福和慰問。在今年的征遷安置工作中,安新縣征遷群眾之家成立了征遷經歷分享小組,到征遷村群眾家中分享體會、疏導緊張情緒。

“安新縣征遷群眾之家一直在服務群眾的路上前進,努力把最好的服務保障提供給征遷群眾,讓征遷群眾之家成為他們貼心、暖心、放心的家。”安新縣征遷群眾之家主任劉小叢說。截至目前,安新縣征遷群眾之家累計服務征遷群眾18600余人次,接聽服務熱線7000余人次,解決實際困難591件。(記者崔利杰)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